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习惯好的孩子运气不会太差

2017-11-20 14:45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孩子早上没准时起来,可能是前一天晚上熬夜了,耽误了早餐时间,没赶上汽车,上学迟到了,还胃不舒服......如果能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这些意外情况就都不会发生。很多时候,所谓的运气不好,其实是孩子不良行为习惯种下的恶果。好习惯培养是必须的,4步让孩子养成好的行为习惯,5个“好运习惯”让孩子养成吧~

4步走 有效培养孩子行为习惯

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是每个家长的共同愿望,习惯好的孩子,运气都不会太差。但习惯的养成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何有效的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呢?

锁定一个近期目标

为什么只锁定一个行为呢?俗话说贪多嚼不烂,有些时候就需要个个击破。如果家长认为当务之急是完成作业,那就锁定这一个目标,即按时完成作业,除了这个目标外,其他的不好行为习惯,除非有很大的危险,否则就睁一只眼闭一直眼,暂时不予理睬。

此外,不要时时刻刻去责备,去提醒孩子,必要的时候,稍微给一点点催促,或者是提醒,但不要苛求的去责备。所有与孩子相处的大人,采取统一的管理方式,才能最有效的帮助孩子。

评估孩子当前的实际水平

家长在制定行为习惯要求时,要以孩子当前的实际水平为准,用同学、自己认为的情况做为标杆就错了。

孩子的同学都在晚上8点左右完成作业,家长认为孩子只要不拖沓,认真写作业,无论如何,在9点前就应该能完成,但实际上几乎每天孩子都磨磨蹭蹭,一直要到10点才完成作业。是参考同学们的8点,还是家长心目中认为的9点,又或者是实实在在的10点,这么分析下来,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应该是10点。

设定合适的目标

合适的目标就是将你的要求提高一点点,要求如果提高太多,孩子会达不到,因此会容易感到挫败,沮丧,容易放弃。积跬步以行千里,每一段时间只要求孩子进步一点点,但是保证能够不断的进步,最终还是能够达到最终目标。

如果孩子现在每天作业都在10点左右完成,虽然你希望他能在9点前完成,甚至能够和同学一样在8点左右完成,但当下设置的目标,必须根据当前孩子的真实水平来:

即10点这个时间稍微提高一点点,让孩子稍微努力就能达到,那时间就应该设置为9点半左右。如果孩子坚持了几周,很难达到9点半这个时间,那个这个目标就超过了孩子垫垫脚就能达到的目标,那你的目标范围就要放宽到9点45分了。

确定有利的奖赏

孩子完成了定好的目标时,给予孩子喜欢的,有益的奖赏。这个奖赏必须是孩子想要的,才能激发孩子的动力去改善行为。家长还需要更严格的控制物质奖励,孩子喜欢吃的零食、喜欢玩的玩具、喜欢参与的外出活动、其实都应该列在奖赏里,孩子需要用良好的行为表现来换取。除了奖励吃的,玩的,家长的鼓励、赞扬也是非常重要的。

5个“好运习惯”

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都是有意识地培养、训练而成,而习惯一旦形成,就不易改变。生活中有时运气不好实属正常,但有更多时候,其实可以避免遇到这些倒霉事,至少可以降低运气差的可能性。以下的5个“好运习惯”,推荐给家长:

培养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与自信不同,没有能力的自信只是自我感觉良好。自我效能感讲的是能够解决问题、应付状况的灵活脑力。自我效能感强的人把问题视为能够克服的挑战;做事能全心投入;能较快走出挫败的失落;对自己的生活和兴趣充满热忱。

撰写感恩笔记

每天列出十项让孩子感谢的人、事、物。比如,感谢身体最近很健康;感谢猫咪撒娇。培养感恩心态能够:改善忧郁;降低物欲;增加生活满足感;对抗上瘾;降低受害者心态。

用减法为生活调频

调频的几个重点:先让脑部清仓,再沉浸你的思绪;让孩子学会把今天要调频的目标减少到三项;决定今天对这三项采取行动。

广泛涉猎、深入观察培养三个习惯

广泛社交:尤其是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他们可以让孩子跳脱过往的思考框架;多元自习:当个“信息杂食动物”,大量吸收知识,很可能就激发灵感;保持玩心: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

多听故事,多讲故事

幸运的人需要好的人脉,建立好印象之外,还得让对方记住你的特点,故事是最好的人际催化剂,“如何听故事”与“如何讲故事”非常重要。讲故事要有玄机,而且感觉大于细节。

来源:据科学育儿(kexue_yuer)、她时代做自己(ID:tashidai123)、搜狐教育等综合。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