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闫华红:默默耕耘终无悔 三尺讲台铸华年

2017-11-23 13:30 千龙网

闫华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自1993年任教以来,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管理咨询”“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等课程。教学效果突出,多次获得“学评教”教学优秀成果奖。2015年被评为优秀硕士生导师,2017年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

“作一名好教师是我的追求”

说起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闫华红谈到是出于一种热爱,出于一种对教师职业的崇敬。“我的母亲也是一位高校教师,作一名好教师是我的追求。”因从小深受母亲影响,梦想自己长大也能成为一名教师,所以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闫华红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

“会计行业对从业人员有特殊要求,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会计职业技能,还要养成仔细负责、精益求精、严谨规范的工作态度。因此,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把书教好,更要为人师表、行为世范,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学生,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让知识和情怀形成涓涓细细流滋养学生。”闫华红说道。

在谈到教学心得时,闫华红说:“工作中的‘三个有心’和大家分享。一是要有‘热心’,爱自己的工作并热心地对待它。因为教书育人给我们带来了力量、智慧和幸福。二要有‘爱心’,师者父母心。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成为学生生命中最温暖的一部分。三要有‘责任心’,认真对待工作、认真对待学生,肯于付出、甘于奉献,守住一颗平常心,静等花开。”

闫华红的“热心”——“热”在24年来的不忘初心。正因为热爱教师这一职业,闫华红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从教24年来,最大的压力就是担心精心准备的课程内容不受学生欢迎,或是令学生感到晦涩难懂。“不管有多晚,我都会在上课的前一晚把第二天要讲授的内容再过一遍。”

闫华红的“爱心”——“爱”在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闫老师十分关爱学生,让我倍感温暖。”2016级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岳明说。在紧张的学习之余,闫华红会时常组织自己的研究生开展集体活动,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每到假期,她也会结合研究课题组织调研活动,深入企业一线,或走进行业前沿,让学生了解社会经济现状,博洽多闻。

闫华红的“责任心”——时时刻刻想着身为教师的职责。“2013年5月的一天凌晨,闫老师突发疾病住院,并需要马上接受手术治疗。手术前,她强忍病痛安排好了当天要给本科生讲授的案例课,才放心地进入了手术室。”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解小娟回忆说。

案例式教学,让课堂“活”起来

财经类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学模式的创新。会计学是社会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单纯的灌输式的理论教学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很难使学生主动对知识进行建构。为了增强同学们的课堂参与感和获得感,促使学生综合地运用所学知识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闫华红设计了情境式的学习环境,将社会公司实体运营中的财务案例融入到教学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引导学生主动与知识产生互动,循着知识产生的脉络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

就拿“财务管理”这门课来说,为了让学生掌握财务分析的技巧,闫华红指导学生以实际的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运用国泰安、万德等数据库收集财务报表等数据资料,分析上市公司的经营战略、财务指标和企业价值,并制作成案例报告进行答辩。

2012届会计学院本科毕业生刑则灵在毕业后,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攻读会计学硕士学位。邢则灵表示,能快速适应美国学校的学习环境和教学方式,离不开本科阶段在闫华红老师课堂上案例分析能力的锻炼。

“闫老师的课堂讲授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的知识,还能学到很多与实际相结合的案例,上完课之后会感觉所有的知识点都落到了实处。我在普华永道实习时,运用闫老师教授的知识解决了一些财务问题,并因此经常会获得主管领导的称赞。”2017级会计学院财务会计专业研究生杨万新在接受采访时自信地说道。

寓教于研,教学科研相得益彰

科学研究的发展往往与学科知识的创新和突破息息相关,因此,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与科学研究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教学、科研应该相得益彰,参与科学研究工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掌握学科前沿的知识,科研过程也可以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闫老师说。

闫华红积极为学生创造参与科学研究的机会,并在从事科研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术创造力。2015年,闫华红参与了我校与北京市国资委合作的“国有企业分类绩效评价”项目。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我们曾遇到初步构想的模型无法全面准确的对企业财务绩效进行评价、分析结果比较空泛等问题”,参与了该项目的2015级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邵应倩说,在闫老师悉心指导下,同学们选用不同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深入挖掘这些财务数据对企业带来的绩效影响,不断修正研究框架,最终确定思路重新构建了模型。

据闫华红介绍,该项目成果的核心内容凝练后出版了专著《国有企业分类考核评价体系的构建》,并获得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社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基金资助。

“金融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我有幸在闫老师的教育下,养成了细致、严谨的工作风格”,2015届会计学院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董旭说,“闫老师在指导论文时特别严格,凡是用词不准确或语义模糊的地方,包括标点符号都会提出修改意见。”

在闫华红的指导下,董旭的论文《我国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异动现象分析》被全国财政理论核心期刊《财政研究》录用。“感谢闫老师,她以实际行动教会我们做研究需要严谨求实的态度。”董旭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