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全国智慧教育联盟成立 信息技术助力教育现代化

2017-11-24 13:5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 于淼)24日,全国智慧教育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举行,论坛上,全国智慧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活动现场,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合肥市第八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深圳中学、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蚌埠市第二中学,广东广雅中学、杭州育才中学12所名校共同发起的全国智慧教育联盟成立。

未来,智慧教育名校联盟的各校将通过进一步的深度交流,探讨新型教育信息化技术支持下的新考改、新课改、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全行业发展提供引领性的思想与模式;通过推进互联网+教育实践,构建信息化技术外壳与教育内核真正融合的校园环境,探索、建立“智慧校园”业界标杆;通过信息技术、教育创新及智慧教育联盟多元融合,全面促进教师教育技术水平和学科专业发展。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课堂改革是不可避免的。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罗洁表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以教育的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信息化的关键在于“化”,“化”就是重构与再造,创新和变革学习方式、教学方式,有效地实施个性教育。他提出要坚持四个原则,即面向未来、育人为本;统筹规划、分类推进;应用驱动、共建共享;深度融合、引领创新。他还希望实现四个新突破,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成要有新突破,优质数学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要有新突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要有新突破,完善教育信息科学发展要有新突破。

“要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走在教育信息化前列就需要加强校校交流、校企合作。”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表示,全国智慧教育联盟就是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丰富和创新人才发展模式,为一线教师营造互助共赢的工作方法,打造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标杆校,致力于形成业内领先的校园信息化方案及评价体系,引领我国课程改革和智慧校园的建设。

论坛上,北京十二中校长李有毅还围绕“迈进智能时代 走向智慧教育”做了主题报告,她认为,智慧教育是推进教育深综改的重要手段,转变教学与思维方式,重构全新的教育理论、思想;智慧教育是实现集团化办学的坚实保障,深耕教育的优质化、特色化、现代化;智慧教育是培养新时代人才的客观需要。目前,学校通过校内外,国内外的教育资源,初步建成了学校资源库,建立了智慧化集团资源管理平台,未来,学校还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提供精准传输的教育服务,实现资源的定制化推送。

此外,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在论坛上分享了人工智能与教育新趋势,他表示,人工智能将实现教学过程个性化,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推行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展现课堂改革成效。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