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建立现代教育督导体系

2017-11-27 08: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建立现代教育督导体系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突出强调了教育的战略地位、发展定位和目标。北京教育督导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围绕办学育人、聚焦教育教学质量、突出问题导向和重点工作、坚持办人民满意首都教育的宗旨,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发展,强化监督监管职能,为首都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握办学育人的根本方向。北京教育督导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个服务”要求,强化“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优势,深入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育人,深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京高校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各级各类学校牢记育人使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首善标准,始终聚焦教育教学质量的内涵要求。北京教育督导将牢牢把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及其对教育内涵发展的任务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教育宗旨,始终聚焦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提升,加快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的实现,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又有质量的教育。将以推进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为目标,持续加强督学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化推进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全面夯实区校教育督导基础,不断提升北京教育督导的法治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瞄准北京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难点。北京教育督导将认真贯彻十九大关于教育综合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在教育综合改革中的职责履行,坚持在教育改革中源头参与,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监管。重点加强对学前教育发展、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学科改进意见实施、实践育人、中高考改革等重点领域情况以及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重点领域改革顺利推进。通过教育督导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有力破解难题,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深化。

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围绕建立现代教育督导体系、提升专业水平发力。十九大对深化各领域改革作出了新的部署要求。北京教育督导将紧密结合北京教育综合改革实际,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扭住教育督导改革作为教育管办评分离的“牛鼻子”,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和教育管办评分离的意见,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改革,促进教育督导改革各项任务全面落地。要积极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职能,加快推进包括督导“职能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标准体系”“支持保障体系”在内的现代教育督导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教育督导基层基础,整体推进全市教育督导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教育督导专业化水平。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唐立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