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这事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让孩子受益终身

2017-11-27 11:00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孩子独立生存技能的培养很重要,会独立生活的孩子,更懂得如何学习。家长们,利用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教会孩子独立生活。

国外家庭培养孩子独立生存能力

国外家庭的父母从小就注培养孩子成为具有适应各种环境和独立生存能力的社会人。一起来看看:

英国:让孩子有失败的经历和机会

孩子做某件事失败了,英国人的观念不是索性不让孩子去做或干脆包办了,而是再提供一次机会。比如孩子洗碗将衣服浸湿了,就指导孩子再来一次,教会他避免失败的方法。

美国:让孩子制定一个家务劳动计划

美国父母教孩子做家务,每周一次贴出要干的家务劳动内容。将某一特定任务指定某一孩子去干,确定完成任务的期限;轮流干某些活儿,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去做没有兴趣或最容易干的工作;检查孩子的完成情况,使孩子因自己的劳动而产生一种完成任务的成就感。

加拿大:让孩子学会玩儿

在家里孩子们很少有家庭作业,没有父母关于学习的喋喋不休,他们注重的是孩子能整天轻轻松松,做游戏、玩玩具,在玩儿中学的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日本:让孩子独立自主

为了增强儿童的生活自理观念,家长有意识地让儿童学会判断是非,作出选择,如去商店购买玩具,家长事先会定出一些金额,让孩子自行决定买什么;家里准备外出旅游,也会征求一下孩子的看法。日本孩子上了初中后,能够独立上街购买衣服,而且还会货比三家,精打细算。

如何锻炼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

现如今,不少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形成了严重的依赖心理。忽视儿童独立能力的培养,很可能会导致孩子缺乏主见和自信,以后无法在社会上立足。那么,如何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

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父母应该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针对孩子所处的年龄阶段,适当地安排一些他们可以完成的事情,让孩子自己独立完成。这样就能让孩子知道,这些事情本来就是他应该做的,孩子就能自然而然地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

鼓励孩子大胆尝试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父母总是担心孩子会遇到危险,从而产生了对孩子“过度保护、过分溺爱”的教养心理,其实这是要不得的。这样只会把孩子圈在一个看不见的“笼子”中。而在美国的家庭环境中,父母会在孩子尝试和探索的过程中,扮演鼓励者和保护者的角色,而不是一味地反对或拒绝。

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

孩子是有思想的独立个体,“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应该从小培养。父母应该尊重并保护孩子的自主权,并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主见,给孩子自主选择的自由。让孩子从小学会为自己做主,有利于他们对掌控和把握自己面对的事情充满自信,学会独立地处理自己的事情。

教会孩子承担后果

在生活中,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父母可以让孩子为自己的事情做选择,但同时要让孩子懂得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承担后果。让孩子懂得别人不会为他的行为和选择买单,他们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选择买单,这样能够督促孩子慎重的做决定,对于提高孩子独立做事的能力非常重要。

尊重孩子独立的时间和空间

父母需要尊重孩子独立的时间和空间,让孩子自由支配自己的“世界”,不受别人的支配和打扰,在尊重孩子的同时,也能够让孩子学会去尊重别人的隐私,养成不随意打扰别人的习惯。

孩子必备独立生活技能手册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可以随时学会某种生活技能,似乎没必要早早地手把手地教给他。他们用顺其自然的态度对待孩子生活技能的习得。事实说明,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早一点教会孩子一些必需的生活技能,以帮助他们通过体验生活,树立自主、自强、自我完善的信念,增强适应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能力,并在将来把生活技能和自理能力迁移到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方面。

动力:要知道达到目标的关键不是纪律,而是动力。如何采用不同的方式激励自己,并体验完成目标的喜悦心情。一开始,先设定一些较小的,容易达到的目标,从而逐渐锻炼这种技巧。

效率:教导孩子要吸取拖拉的教训,找出他们拖拉的习惯,并且研究如何克服它。

激情:成功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找到使你激情洋溢的事物,并全情投入。你的孩子还无法在年幼时找到这个答案,但是你应该指导他们发现自己的激情所在并且对其不懈追求,让他们了解这样做的重要性。

合作:请教导你的孩子,人们是可以达到共赢的,帮助他人成功,将使你自己更加成功。告诉孩子结交朋友胜于制造敌人,在竞争之前先学会团队合作。

同情:我们往往重视孩子的智力、成绩,却忽略了孩子的心灵培养,应该教导孩子设身处地地了解别人,并去帮助别人摆脱痛楚。

爱心:爱心和同情是双胞胎,同情着重于减轻别人的痛楚,而爱心则是希望他人幸福。这两者都是至关重要的。

倾听:要孩子学会如何真正地倾听他人,从而能够理解和感觉他人。

交谈:交谈与倾听是紧密关联的,我们往往需要的是互相交谈,而不是教导。请学会与你的孩子交谈,而不是只要他听话。

家务:如何保养和维修房屋的各种物件,包括管道、电器、冷暖设备等等。掌握进行基础维护的工作和方法,并且知道什么时候该叫专家来帮忙。

清洁:太多的成年人没有学会如何送洗衣物,如何清洁房间,如何使房子井井有条,如何进行每周、每月的大扫除。不要只是让孩子做这做那,而要他们真的学会这些事情。

组织:让孩子学会如何摆放文件,如何让事物各就各位,如何建立待办事宜,如何建立工作流程,以及如何集中精力在重要工作上。

储蓄:从小就让孩子将他的一部分零花钱存入银行,教导他如何设定储蓄目标,如何达成该目标,然后便可购买他想要的物品。

预算:教导孩子简单的预算技能,以及相关的知识,让他们成年后不再面临预算的烦恼。你可以等到孩子十几岁再教他们这些知识,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展示为什么他们需要了解数学基础知识。

支付:让孩子们支付账单,并确保他们按时支付,不论是在线支付还是实地完成。让他们学习如何写支票,包括纸张支票和在线支票;确保不会延误账单——可以通过马上支付或者自动支付来完成。

节俭:这是从小就应该教会他们的事情。如何去货比三家,比较不同的价格和质量,对物品重复利用、减少浪费,在家煮食而不过多在外就餐,控制购物冲动。

债务:许多成年人都面临债务问题。要教导孩子借贷的责任,如何避免不必要的债务,如何避免过多举债,如何可靠地使用信用卡。

慈善:告诉孩子从事慈善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养成做慈善的习惯。这不仅仅是一个财务问题,也是一种社会活动。

着眼现在:基于某些原因,我们小时候从未学到这个重要的技能。事实上,我们越年轻,就越能享受现在。当我们慢慢长大,开始担心将来,回顾过去,而“现在”则离我们而去。“活在现在”的技巧对我们是大有帮助的。

享受生活:孩子们都在享受生活,但只有一部分意识到这个技能的重要性,并且应该如何进行。即使对于成年人,享受生活的技能依然大有益处,为你的孩子做好榜样,他们自然会模仿你的。

寻找目标:拥有一个目标对于生活而言是极为重要的,无论是崇高的宗教目标,或者是为了让家庭幸福,又或者是你的职业目标。让孩子认识到目标的重要性,并且如何为自己找到目标。

来源:据人民网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搜狐教育、网易新闻、新浪教育、网络等综合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