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科院新增选61名院士

2017-11-29 08:28 北京日报

新华社发

昨天(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2017年新增院士名单公布。经过推荐、通信评审、公示、会议评审以及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等程序,2017年中国科学院新增选61名院士。两名诺奖得主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

此次增选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推荐、通信评审、公示、会议评审以及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等程序,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1人。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1人,化学部9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3人,地学部10人,信息技术科学部6人,技术科学部12人。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4.1岁,最小年龄46岁,最大年龄67岁,60岁(含)以下占91.8%,女院士三名。

为优化院士队伍学科结构,在2017年增选工作中,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进一步加强了对新兴和交叉学科以及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的支持,专门建立了新兴和交叉学科特别推荐机制,成立了国防和国家安全特别推荐小组,并特别增加名额用于支持新兴和交叉学科候选人。今年,继续有多名新兴和交叉学科候选人当选,其中有5人通过特别推荐机制推荐;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也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和加强。

昨天,中国科学院也公布了2017年外籍院士名单,共16人。其中,安德烈·盖姆和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为诺贝尔奖获得者。

新院士感言  

王小云

(数学物理学部 密码学家)

作为一位女科技工作者,要捋顺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古今中外,有很多著名的女科学家,都能够处理好这个关系的。希望中国的科研女性能够走出家庭,投入到科研当中去,但不要忘记家庭的责任,一定要扮演好妻子、母亲的角色。

科普要从娃娃抓起,希望对整个学科有全面了解的老师应该给孩子们写一些科普教材,通过一些故事性的典型案例,帮助孩子们走近科学。

邵明安

(地学部 土壤物理学家)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本身就是一个农民。同学说我是玩泥巴的人,我这个泥巴还玩出点名堂来。我一直记得物理学家周光召曾嘱咐我的话:一定要回到西北,回到黄土高原,一辈子在那儿工作。我没有辜负他的嘱咐。

赵宇亮

(化学部 分析化学、放射化学)

接下院士证书,忐忑的心情犹如刚办完入学手续领到学生证的一年级新生,兴奋好奇又惴惴不安。让自己的心态进入归零的模式,今天的嘉奖依据是昨天的成绩单,明天的努力成果才是我们未来的通行证。

现在正是秋冬之交,正值硕果嘉华的深秋与深重道远的初冬的交界,这是个空中容易起雾,地上容易结冰的季节,我将怀着如履薄冰,永不松懈的心情踏上征途。

管晓宏

(信息技术科学部 系统工程)

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因为历史原因,我小学只上了四年,上大学之前就没怎么上过学。非常感谢恢复高考的果断决策,我才有机会考上清华大学。

我要把自己的科研工作更加扎实地做好,教书育人,张开双臂迎接国家这么好的形势,迎接新的工业革命、科技革命!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张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