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共享教室 让课堂交互联动

2017-11-29 08: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共享教室 让课堂交互联动

近来,共享教室在重庆、杭州等地陆续出现。

“17教室”主要为中小教育机构以及个人教师提供标准化、分时租用的智能教室共享服务,打造遍布各个区域的一站式学习中心,除了精装修多媒体智能教室服务之外,“17教室”还为入驻的B端机构提供线上课程发布、销售、管理功能。虎嗅商学院打造的共享教室,从场地的设计、装修到设备的引入、安装全部按照统一的现代化教学标准进行,不仅让老师能够聚焦于自身知识体系的完善和深挖,而且也能保证学生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

共享教室是什么样子?

未来的教学变革是何方向?

录音录像 不会是未来学习主流

移动学习,现已成为人们一种普遍的学习方式,摆脱沉重的字典、教材,有趣味图片,有发音,有帮助记忆的巧方法,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实现。

但这就叫知识共享吗?这会成为学习的主流吗?未必。人,本身是追求舒服的。惟有学习不是这样的,学习是一种强制行为。在移动互联网发明之前,我们学习空间是有弹性的。而移动互联网出现后,学习空间不断压缩,时间回不到我们学习的时间点了。移动互联网反而成为我们学习的天敌,我们怎么样克服这个天敌呢?

因此,课堂越发成为学习的更重要场景。当脚踏进教室上课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在学习的环境里了。几百年来,唯有教室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依然是个与世隔绝的“鸟笼子”。尽管这二十年来,教育信息化不断投入:投影仪、电脑白板、双人教学、录播,全是在教室内发生的。

每个教室之间,是单独竞争,没有任何协作的。

教室之间连接不动,唯有课堂上放着的录音和录像,这也不会成为未来学习的主模式。

美国曾有一个关于学习的研究,拿两组孩子做实验,一组是面对面教学,一组是用声音和视频去看。结果发现:只听、看是不能改变孩子行为的。

这就是说,我们把互联网教学,理解为静态视频去教学,在一个学习环境(教室)中,播放录音和录像不会成为学习的主流。

教室变革 要拆墙移黑扩屏

未来教学的变革,需要有智慧学习的环境。

首先就要拆墙移黑。我们在建教室的时候,不要有强行制,我们要建立一个大课堂。移黑是什么?就是要把黑板去掉。

接着就是扩屏,一定使我们的屏幕在前面尽量的大,甚至可以是全屏幕的,而且屏幕是可以实时分割的。学习效率和需求面积是成正相关的。未来教室里,教师在讲课的时候不是一个PPT了,而是视频一个屏幕、word一个屏幕,还有笔记一个屏幕。

此外,教师的课堂教学还有自演、筑台、察言、观色、聚沙等。拿察言来说,所有的课程都被录下来,然后可以进行分析,可以进行检索。观色是最重要的,教学过程中有八种表情,所有的教师和学习者可以非常清晰地来识别这个表情,教师可以通过这些表情做资格教学形容分析、课堂动态点评等。

基于这种智慧环境,大数据就会自然产生,这将使教学行为达到另外一个高度。比如,一个班级46个人,每个人拿一个本子完成作业。从时间分布图上,我们可以判断学生状况,从而有针对性进行下一步教学。这样,我们所有的教学场景都可以量化。教育变革的点就是在这儿,学生的个性化评估会随之而来,这是普通老师想做而做不了的。

互联交互 上万个教室可交互联动

未来很快会存在一种共享教室模式出来。

共享教室是什么概念呢?学校里面是最应该共享知识的地方,但现在教室里面是共享不了知识的,原因就是教室模式的设计问题,它是机制和条块分割的,所以我们的教育和教学生活依然还是低速的。

如果教室联通、教师联动,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模式?

我们已经建立了多维学习空间站,空间站由一个中心、7个分中心组成,空间站连接的是视频、里面是无障碍交互的,在不增加任务的情况下,基本上可以说是成千上万个教室联动的。成千上万个教室可以闭门教学,也可以迅速地去定位别的教室里的场景,这个可以说是超级大规模的。新维空间站的广泛建立,消除了远端的距离感,具有亲临其境的现场感、沉浸如影的亲密感、争先恐后的活跃度以及聚精会神的专注力。新维空间站将超越“班”和“课”的层面,在广域上建立师生、生生之间的持续教学对话,形成虚拟教育组织和虚拟教学团队。

共享教室绝不是物业层面的共享,新维空间站将打破“鸟笼子”式的教室模式,创建新的教学模式,构建新的教育生态。核心就是让每间教室里面都智慧联动起来,让校企联动起来,让每个屏幕都联动起来,让每一个人都联动起来,使我们的心灵和智慧联动起来,就涌现出未来教育。其实,未来教育回到人的本身是远远不够的,一个独立的、孤立存在的人将是碎片的人,未来教室要容下一个大人,容下一个大环境,这是未来教育的本质。

(本文摘录自“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MOOC研究中心主任在“2017年北京首届网络教育年会”发言)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