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家长有问题可联系责任督学

2017-11-29 08: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家长有问题可联系责任督学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本市所有幼儿园包括公办幼儿园和注册民办园,要实现挂牌督导全覆盖。建立健全家园沟通机制,引导家长和社区有序参与园所建设与管理。

据了解,北京市教委日前再次向16区教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幼儿园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区要立即协商安排,为区域内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责任督学要对其负责的幼儿园尽快开展挂牌督导,负责做好对幼儿园监管、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等工作。各区还要指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家园沟通机制,引导家长和社区有序参与园所建设与管理,并指导区域内各幼儿园尽快建立起园所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据悉,对于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北京已经在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数据显示,自2013年底开展全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以来,全市中小学校已经全部实现了挂牌督导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市教委表示,要制定各区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方案。各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要与教工委、教委等部门加强统筹,对于公办幼儿园和注册民办园,要实现挂牌督导全覆盖。要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为契机,建立健全幼儿园经常性督导与评估一体化机制。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正在推动学前教育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各区也都进行了积极探索。西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师帅表示,开展学前教育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目的之一是建立一个幼儿园、家长、督学三方信息反馈渠道。督学在推动幼儿园制定和实施工作计划时,要开展家长教育,形成话语平台,达成教育共识,这样才能实现有效沟通,从而避免和减少因沟通不畅引发的矛盾纠纷。

“未来家长有问题或者想法,可以联系挂牌督学来反映、解决问题。”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建议,幼儿园应在教委的指导下,建立应急突发处理机制、应急事件报送的这种机制,形成整体管控、整体防范意识,这样就避免了简单的由老师或者园长个人去直接处理而产生的错误或者不良影响。“幼儿园本身应该建立健全家园沟通机制,增加家园的互信。”汤丰林表示,幼儿园有责任引导家长有序参与园所建设。这样融入幼儿园工作的家长无形中会增加归属感,从而增强信任。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问题的解决则会通畅高效。

据了解,目前各区正在抓紧增强园所技防物防设施建设。汤丰林建议,园所加强技术监控设施的建设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家长来说,不能完全信任依赖技术,教育是一种心灵影响心灵的行动,信任是开展教育的基础。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