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第十二届京津沪渝四城区教育研讨会聚焦新高考改革

2017-11-30 15:1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 于淼) 30日,第十二届京津沪渝四城区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市海淀区召开,旨在加强京津沪渝四城区教育工作交流与合作,探索高中教育在课程建设、教育管理、综合素质评价、教学方式变革等方面发展的新思路。

30日上午,在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携手共话新高考改革”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京津沪渝四城区教育研讨会上,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淑苓,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局长庄小凤,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常委、区教育党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蔡道静,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委员会主任陆云泉分享了四城区在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背景下高中教育建设的成果与经验。

马淑苓在题为《公能引领 优质发展—核心素养培育视域下的区域高中课程建设思考与实践》报告中介绍了天津市南开区以“公能引领”的课程思想;区从学校课程规划力、校长课程领导力、教师课程执行力三个层面打造“三力合一”的高中课程建设组织机制;“三学一堂”(即“学校”、“学科”、“学生”、“课堂”)的区域高中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索等诸多深化高中课程建设方面的做法。她表示,伴随着高考从“标配”时代向“自选”时代的深度转型,未来要关注学生均衡发展,全面释放课程育人活力;把握课程建设核心矛盾,提升课程研发效能;重视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优化课程管理方式;推动机制体制创新,保障课程改革深度推进。

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启动“一市一省”高考改革试点,作为首批进入试点工作的上海市徐汇区已完成三年一轮的试验。庄小凤在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做好改革试点排头兵》的报告中介绍了徐汇区关于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分享改革经验。她对进一步深化本区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提出三点打算,总结梳理经验,优化教育教学模式;改善资源配置,保障学校教学需求;持续关注改革,有效应对最新变化。

在重庆尚未启动新高考的前夕,蔡道静表示要早思考,早谋划,早行动,她从建机制、创特色、重选择三方面谈如何办好适合每个高中学生发展的教育,提出以课程改革为重点、关键,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核心。她认为新高考要求创新育人模式,提供多样化选择,对资源条件要求高。重庆市沙坪坝区会对资源进行统整(统整硬件资源、软件资源),全面积极应对,确保高考改革方案顺利“落地”。

北京市海淀区作为第二批试点,陆云泉在题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携手共话新高考改革》的报告中介绍了海淀区以学生为本,推进育人模式需创新;构建多元化的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学科教研基地;开展教与学方式变革等科学稳妥应对新高考的举措。他认为,当前正处于教育领域改革的关键期,新高考改革牵引下的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海淀教育也面临着重大挑战,学校治理方式需变革、教育评价需改进。

30日下午,本届研讨会还设有以“全面贯彻十九大新部署,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面向高考改革的课程建设”“基于选课走班的教育管理”“促进学生发展的综合素质评价” “指向核心素养的教与学方式变革”等为主题的五个分论坛,人大附中翟小宁、清华附中王殿军、育英学校于会祥等17位深耕高中教育领域的知名校长和教科研专家发言。

据悉,12月1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还将举办京津沪渝学生发展指导高端论坛暨海淀区学生发展指导研讨会,与会者将进一步深度交流高考改革背景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