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昆明学院教师彭声静: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培养

2017-12-05 09:29 云南网

来源标题:昆明学院教师彭声静:“我和这里的大多数老师一样,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培养”

作为昆明学院农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彭声静一直在用行动践行学校“把校园当家园建设,把学生当孩子培养”的人文精神,她说:“我和这里的大多数老师一样,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培养,也与学生们一同成长,整个过程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对于学院积极倡导的人文精神,彭声静有着自己的理解:“这是一种爱的奉献,奉献不是为了回报。就像培养自己的孩子一样,就算再辛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开心的,希望孩子能够学有所得,快乐成长。”

【坚信】

“不要还没有去做,就说自己不能做。受挫又怎么样?”

彭声静刚送走自己的第一批毕业生——2013级园艺1班的56名同学。在这批学生中,有26名学生参加了考研,考研成绩也非常理想:20个学生考进中科院南京植物所、华南农业大学等知名大学,而且,学生们基本都延续着对本专业的喜爱,即使没有参与考研的学生,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用心耕耘,踏实前行,像过去在校的四年大学时光一样。

还记得四年前,同学们陆续踏入校园,56名学生共同组成2013级园艺1班,彭声静回忆道:“作为一位初入职场的青年高校教师,我心中充满着期待,也伴随着些许的紧张。”她认真翻阅了所有同学的学籍档案,也详细了解了大家的高考成绩、调剂情况等信息,她坦言:“大部分同学都是作为调剂生进入这个专业的,很多同学心中肯定有不甘心,从这个角度上说,大家的专业情绪不太好,但是,对于学生们这个‘读书能够改变命运’的机会,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大家按时顺利毕业,一个都不能少,这也是我对同学们做出的承诺,我们一起努力。”

彭声静说:“内在的动力是非常强大的,只有大家都认识到存在的问题,然后愿意为解决问题积极付出和努力,才能不断进步”。她要做的是,“帮助学生寻找方法。大家会被很多的‘假想敌’阻碍,变得不自信,忧虑太多而行动太少,所以,不要还没有去做,就说自己不能做,我采取的方法是‘鼓励、鼓励、再鼓励’。”

【践行】

“大家共同努力,在认清现实的前提下,积极去应对”

在承诺与鼓励之外,彭声静采取了很多方法去支撑起那句“一起努力”,事无巨细。

大一时,她组织同学进行自我规划,写下目标,再进行目标的分解,拟定每学期所需要完成的任务,“我每个月会收一次同学们的规划本,里面包含着每一个学生对当月所做所想的总结以及罗列出下个月的计划。这是我和学生们交心的最佳手段,可以及时发现大家所遇到的具体问题,我也会尽己所能去解答,提出自己的建议。”

大二时,她充分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给同学们介绍国际前沿有进展活力又趣味十足的“窗台农业”、“组合盆栽小品”、“园艺疗法”等,“我自己非常喜欢农业,也关注农业,它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我借助学校提供的种种平台,带着学生们共同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带领同学展开各类调查,走进企业观察学习;帮助同学进行窗台种植、盆栽小品等实践,鼓励大家在朋友圈里尝试售卖,从而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希望同学们各自发挥所长,在心理上进行转变,在技术上不断去实践探索,同时,更利于他们下一步的学习或创业。”

大三时,针对同学们的选择,实施分组管理,分成:“创业就业小分队”,“研究生备考小分队”和“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备考小分队”,彭声静说:“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学习,分享信息,相互帮助,在认清现实的前提下,积极去应对。”

【师者】

“我鼓励学生去经历,体验自己为将来奋斗的过程”

在彭声静的心中,“老师”是这样的:“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传道’是第一步,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育人’。”实际上,“要教会学生更多的,是怎么为人,怎么去学。换句话说,要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而不仅仅是学习的内容,因为,知识是在不断更新的,我们正处于信息社会当中,太多知识点都可以通过网络途径轻松获取。所以,要引导学生去学习‘如何学习’,教会学生‘学习’,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要不断更新知识和能力,给予学生更多。作为老师,最高兴的事情是看到学生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大学中,“可以收获太多东西:经历、经验、知识、朋友、或者爱情……我把经历放在第一位,因为,大学的经历是非常宝贵的,每一个上过大学的人在回忆起大学时光时,都有很多很多美好的东西。我鼓励学生去经历,从而获得很多,感触很多,体验自己为将来奋斗的过程。”

【期许】

“少一些在所难免的迷茫,不断的学习,终生的学习”

如果说“良师益友”是师生间一种理想的状态,那彭声静对这种状态的解释是:“把学生当作朋友。朋友之间,需要以诚相待,需要开诚布公,也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待一些问题。我遇到的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幸运。”

彭声静被某些同学称作“改变人生轨迹”的导师,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曾被自己导师的一句话深深触动过,现在回过头看,人生轨迹真的发生过改变:“老师的态度、行为都有可能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有时候真的很久,甚至是一辈子……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微笑,一点鼓励真的有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以前我不是很理解,也不是很相信,现在我理解了,也相信着。”

教与学,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学生就像一面镜子,在教育他们的时候,或者当他们遇上一些情况的时候,老师会去指导他们,也会发现:这些问题是自己曾遇到过的,或者是想都没有想到过的,解答之后,会更清楚的看清自己。当然,要引导别人,自己也要不断充实、思考和找寻、拓宽。”

彭声静希望:“学生少一些在所难免的迷茫,懂得学习,懂得思考,懂得创新,从而具备‘适应未来工作生活’的能力。‘学习’是最重要,要能够不断的学习,终生的学习,为自己的下一个阶段多做准备,走得更远。”

云南网记者 耿颖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