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清华附中正高级教师杜毓贞:让枯燥的思想政治课“活起来”

2017-12-07 16:2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7日讯(记者 于淼)  对于清华附中正高级教师杜毓贞来说来到清华附中职教是她的幸运,更幸运的是,她的到来让原本枯燥的思想政治课“活起来”,杜毓贞的课教给学生的不只是各种学问,还有服务社会需求、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7日,杜毓贞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清华附中举行,这是海淀教育两委一室在“十三五”期间推出的名师教育教学实践研讨会的第二站。

杜毓贞在主题报告中谈到,思想政治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汇集了政治学、经济学、哲学、法学、逻辑学、社会学、伦理学、美学......中学思想政治课应紧紧围绕着人的培养而设置,培养学生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的核心素养,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养基础。

杜毓贞觉得学生更希望上“解渴”的思想政治课,教师不能只讲大道理,把知识冷冰冰的塞进学生脑子里,而是要直面社会的困惑,直面学生的疑惑。她备政治课不仅要备课标、教材,更要备学生、备社会、备历史,她认为老师要从过来人的角度来看待学生的需求,又要有预见性的提供学生面向未来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

很多时候,在杜毓贞的思想政治课上,她是学生的顾问、聆听者,意见的参与者、支持者,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解惑释疑的引导者。她把课堂挪到图书馆;把模拟法庭、新闻发布会开在课堂上;让学生小组讨论明天的钱要不要今天花;组织学生们社会实践、对外交流,一个年级八个班的思想政治课能让她讲出了八个模样。

用一辈子去备课是杜毓贞坚守的信仰,学生的成长需求是她最关注的,她设计问卷调查和聊天,从学生提出的共性问题入手整合、补充教学内容;针对高中生勤于思考、参与意识强的特点,它在不同班级先后采用了课堂讨论、辩论、自学导读、搜集材料、学生试讲、论文评讲、社会调查及评比汇报、电教手段等多种教学模式,把课堂教学与学生的需求结合起来,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探索。

杜毓贞希望让枯燥的思想政治课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在合作探究中提升思维品质,变死读书为让学生在快乐、思考中学习,在动手、动脑、动口、主动参与过程中,在“质疑—析疑—解疑”的历练中,陶冶情操,在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诸方面得到发展,把个人成材同国家前途、社会需要结合起来。

研讨会上,清华附中政治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海淀区名师工作站导师和学员代表们纷纷从不同角度讲述与杜毓贞的故事,很多人表示杜毓贞老师身上的那种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值得学习。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认为,杜毓贞政治课教学取得成功的因素是符合了中学政治课教学的规律,符合中学课程学生的心理和课程的科学性,她的教育教学思想也是海淀教师能够引领教育的代表。

全国中小学德育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学政治课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礼新肯定了以杜毓贞为核心的政治教师团队在立德树人道路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此次研讨会由海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海淀区教委主办,清华附中承办,以“涵育化人无声 立德树人有我”为主题,以展现清华附中政治正高级教师杜毓贞的教学成果和实践经验。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任陆云泉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教育强国梦,必须依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望进一步加强名师队伍建设,加大对名师的培养力度,打造教育人才聚集高地,最终为海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不竭的人才资源。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