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手机也能“对号入座”河南大学生上课前自觉将手机入袋

2017-12-08 08:51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手机也能“对号入座”河南大学生上课前自觉将手机入袋

近日,商丘工学院一班级上课前上交手机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该班级为让同学们安心学习,特意订制了“手机袋”,上课前同学们会将手机“对号入座”放入袋中。手机袋已在该校走红,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

据了解,几周前,商丘工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开始流行“移动手机袋”,由专人负责管理,随上课的教室而流动,挂在教室前方。在每次上课前,同学们会主动将自己的手机按学号依次放入手机袋中,以保证听课效率。该举措被传到网上后,其他班级纷纷表示将会效仿,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图为该班级的“移动手机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洋 摄

就该事件,记者采访到了该班级班长杨虎(化名)同学。“很多同学在上课期间会不自觉地玩手机,事后又后悔自己没有好好学习。”

据杨虎介绍,通过自己的观察,很多同学其实希望好好听课,但是自觉性较为欠缺。于是便萌生了订制手机袋的想法。“我一直都在想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偶然机会在购物平台上发现了手机袋,于是就萌生了订制一个班级手机袋的想法,上课时大家将手机放在里面,就能够较为专心听课了。”

杨虎告诉记者,将手机放入手机袋的行为并非是强制性的。当记者问及在实施时遇到过什么困难时,杨虎表示:“起初效果不是特别好,也有反对的同学。”

随后,班委们以身作则,带头将手机放入手机袋。在班委的带动下,现在大部分同学都会在上课前,自觉将手机放入手机袋中。“即使你不交手机,但身边其他同学都交了,大家都在认真听课,环境的影响力是很大的,也会不好意思玩手机了。”

就目前来看,在该措施实施后,同学们听课的效率确实有很大提升,授课的教授也倍感欣慰,“常常夸奖该班的这一举措,并表示我们班的学习风气是越来越好了。”

杨虎告诉记者,以前上课教师看到有同学在课堂上玩手机,多是恨铁不成钢。并且多次与其谈过这件事,希望能够想个办法,让这种情况能够得以改善。“自从上课前将手机上交,同学们注意力更加集中,很明显地感觉到,整个课堂的氛围都不一样了,老师讲课也更起劲儿了。”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移动手机袋”目前仅在该班级试点,随之可能会考虑在全校进行推广。“手机的普及和被大量使用,导致现在很多人都有时不时地去翻看一下手机的习惯。”据负责学生管理的老师闵芃(化名)介绍,之前不少学生干部反映过上课玩手机的现象,学院领导和老师也高度重视,多次同学生干部商议如何解决该问题。在“移动手机袋”推出后,授课老师和学生反响较好,获得好评。

该班学生撒梦莉(化名)表示,班长杨虎的想到的这个方法十分有效。“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从课堂上学有所得,不虚度自己的大学时光。”

撒梦莉告诉记者,手机袋能够帮助同学们管理自己,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欲望。同时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同学上课不玩手机,好好听课,不辜负自己的青春韶华。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李华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