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家长要用“平等”态度陪孩子度过青春期

2017-12-15 08: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家长要用“平等”态度陪孩子度过青春期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家闺女今年上初二,都说女孩成熟得早,我发现她慢慢变得有自己的小心思,不像之前那么爱和父母交流,有时会刻意隐藏自己课外的行踪,我想应该是孩子的青春期到了。青春期的叛逆是正常的,但是叛逆过分了就会引起很多问题。想请老师给我支支招,怎么在不刻意的情况下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

专家观点

大峪中学创新人才发展中心主任、北京市特级教师陶术研:闺女上了初二,身体处于发育第二高峰,激素分泌,进入青春期。应该恭喜您,这说明孩子开始长大了!女儿开始有自己的小秘密、不爱和父母交流,这是很正常的,是每个人成长中不可跨越的阶段。我们家长不必如狼似虎般的惊恐,这是生命蜕变、重建的过程。下面谈几个实用招数:

陶术研表示,首先家长要针对女孩青春期的特点,进行有效的引导。家长要尽早了解孩子出现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认识到他们出现的这些变化不是什么大问题,坦然地去接受这种变化,学会站在青少年的角度和立场上和他们倾心交谈,通过对话达成共识。同时,青春期的孩子不需要“教育”,需要的是“理解”,家长要注意说话的方式。家长要放弃自己什么都是对的、孩子一定是错的观念,以引导为主,多理解,多包容,耐心地找出孩子产生叛逆心理的内因,然后再有的放矢地对症下药。比如,不要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和孩子说话,要像朋友一样去和孩子去聊天,只有先成为朋友才能互相体谅,才能用平等的站位拉近彼此距离。

此外,给孩子留一些自己的空间,一些小事让他们自己做决定。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如果事事都管,一定会加重孩子的叛逆情绪。这时,家长要懂得给孩子留一些空间,“迂回”地表达自己的关心。比如,在一些小事上,孩子即使错了也不用当时就提醒他,让孩子受点小挫折,在挫折中学会成长。

陶术研说,千金易得、知己难求。人与人之间是有隔膜的,即便是父母与儿女,也永远无法完全了解彼此。总之,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要理解他们的心理和行为,采取科学的方法陪伴他们的成长。祝福每位家长能顺利地陪孩子度过叛逆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