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唱民歌品民风民情 丰台区民歌进校园教学成果显著
2017-12-15 09:4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15日讯 “正月里是新年那依哟喂……”14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的胡舒婷老师正在上一节精彩的《龙船调》现场课,她使用中国民歌学习中传统的“口传心授”教学方法,优美的湖北利川民歌《龙船调》,让学生们感受了民歌的魅力,激发了孩子们学习中国民歌的兴趣。

4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胡舒婷老师正在上《龙船调》现场课

这是丰台区“民歌进校园教学研讨及成果展示”活动的一个环节。《四季花儿开》、《天鹅》、《采茶舞曲》、《青春舞曲》、《打花巴掌》等10余首风格各异的中国民歌的演唱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唱出民歌的味道,品出了民风民情。

1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民歌展示

据了解,自2017年3月开始,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在北京教育学会音乐教育研究会、北京市基教研中心音乐教研室的支持下,依托丰台教委项目和课题研究,在丰台区推进“传统音乐文化——中国民歌进校园” 教学研究,旨在将中国传统音乐引入音乐学科课程,探索“民歌”课堂教学的有效方法,在教学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帮助教师和学生全方位了解中国民歌,助力学校形成“民歌文化特色”。

webwxgetmsgi222mg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民歌展示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支梅致辞时表示,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作为丰台区课程改革、教师培训、学科研究、质量监控单位,在落实教育部“体育、艺术2+1”要求,推进美育教育改革,培育学校特色发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方面一直高度重视,每年都有专题项目和专项资金支持,与北京市教育学会、基教研中心等单位密切合作,为推动具有代表性的“民歌进校园”等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项目做了大量工作。始终本着“不忘初心”的态度,致力于加强中华传统音乐文化教育,推进民歌、民曲、民调的学习与传承。在推动民歌进课堂的同时,注重在推进过程中加强对教师和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和落实,深入领悟传统音乐的魅力和价值,使传统音乐得以活态传承。 

webwxgetmsgimg333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民歌展示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是丰台区“民歌工作坊”基地校,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校长刘晓华介绍学校开展民歌教育的经验。她说,在民大附中本校的支持下,学校构建了“四民”课程体系,即民族歌曲、民族韵律操、民族舞蹈、民族乐器。学校坚持开展“班班唱民歌”“天天唱民歌”活动,在课内外深入开展民歌教育。“爱民歌、唱民歌”在该校已蔚然成风,并形成学校的文化特色。

webwxgetmsgimg5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民歌展示

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谢嘉幸、北京市教育学会音乐教育研究会会长祁德渊、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音乐教研室主任梁洪来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专家指出,民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中有着天然的联系和优势,民歌教育不仅要走进课堂、不仅要学习简单的唱法,更要注重对音乐文化的理解,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发自内心的喜爱它,将民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丰台区教委副调研员陈景泉对丰台区近年来尤其是“十三五”时期发展戏曲教育特色和推动民族音乐、传统美术、书法进课堂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总体规划和具体措施做了介绍。他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十三五”时期丰台区重点工作,将在人才引进、教师培训、课程开发、普及推广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交流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整合区内、高校、专业院校、学术研究会的资源,初步形成了“课堂为主、社团支撑、展演搭台”的推进体系,努力将丰台区打造成为传统文化特色区。 

据了解,丰台区将在2018年持续推进京剧、戏曲、戏剧、舞蹈、民族民间音乐等丰富的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