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不敢面对失败 家长应反省“输赢观”

2017-12-18 08: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孩子不敢面对失败 家长应反省“输赢观”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儿子今年上初二,在学校成绩一直都还可以,这两次有一点发挥不好,成绩往下掉了几名,他情绪很低落,不爱说话,躲在自己的屋子里不跟我们交流。其实从小我们都对他保护有加,不让他受到任何挫折,这个孩子一直都不太敢面对失败,甚至有点逃避,我们家长也不知道怎么让他学会面对失败呢?

专家观点

丰台五小心理老师穆欣丹表示,让孩子学会面对失败,首先父母应该觉察一下自己对孩子的期望,是否在学习或者生活中,给孩子太多输赢的观念和过度反应。面对输赢,我们自然有情绪反应,但对输赢的过度反应,孩子会敏锐地捕捉到我的家长只希望赢。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够身体力行地告诉孩子,输赢这个结果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而你努力的过程是我最珍视的。当你去夸奖孩子的时候,比如这个孩子的学习成绩虽然不好,但是他比起自己原来已经有很大的提升,我们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去鼓励孩子。

同时,希望父母也能够理解,好胜心是孩子特别普遍和正常的心理状态,只有家长们接纳了孩子的这种情绪,才让他的情绪有所释放。他在自己的情绪被接纳以后,才能够跟你敞开心扉,述说他内心的痛苦和失落,然后才能去面对失败,继续前进。

还希望父母能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抗挫的机会。家中长辈会特别保护自己的孩子,怕他受人欺负,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从长远来看,你今天跟他说,这个孩子不好,我们不要跟他玩了;明天说,他用你这个东西,我们不要带这个东西去学校。您剥夺了他在生活中一次次自己处理挫折的机会,剥夺了他适应关系的能力。他会觉得外面的人都会欺负他,变得胆小而自卑,那这些也会加速他以后不敢去面对自己的失败。他认为只有家才是最安全、最可靠的,而不愿意去跟同龄人交往。如果我们提早给他跳出舒适区的机会,让他去拓展自己的舒适区,让他在自己与同龄人的交往中学习到有输有赢,别人并不是有意去伤害他,那么他输了也可以很轻易地去克服。这才是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