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母亲车祸失忆 女儿写《孟婆汤》讲述点滴故事

2017-12-21 10: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母亲车祸失忆 女儿写《孟婆汤》讲述点滴故事

“我以前总以为母亲功利愚昧世俗做作,我对她冷漠和苛刻。直到真正失去的那天,我歇斯底里”,这是17岁的浙江女孩申屠佳颖在作文比赛中写的一句话。作文中,她讲述了母亲陈学慧车祸后失忆的生活细节,而正是这篇作文,让无数网友直呼感动。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申屠佳颖的父亲申屠冠峰。他表示,女儿目前正在备战高考,学习上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平时周末会去看望母亲,希望母亲可以早一些恢复记忆。

父亲泪洒作文比赛现场

12月16日,杭州下起了雨。申屠冠峰撑着伞来到“第五届杭州新少年作文大赛”的赛场,他想看看在这里参加比赛的女儿——正在读高三的申屠佳颖。

由于来之前没有告诉女儿,比赛结束后,申屠冠峰迟迟没有见到女儿。着急的他走进赛场里寻找,突然看见一名工作人员手里拿着密封的卷子,最上面的一张卷子里写满了工整的文字,申屠冠峰一眼认出来,这是女儿的字迹。在看到卷子上的第一句话后,申屠冠峰靠着墙大哭起来。

让他无法忍住心中情绪的是一句“母亲已有六十九个日夜不曾跟我讲一句话”,这里的母亲,就是申屠冠峰的妻子陈学慧。10月7日,陈学慧突遇车祸陷入昏迷,后经抢救虽醒了过来,但变得不认识亲人,记不起事发前的一切。

在当天的作文比赛上,申屠佳颖把她和母亲之间的故事写成文字,并取题为《孟婆汤》。在古代民间传说中,孟婆汤是一种喝了能够忘记所有苦恼与爱恨情仇的茶汤,在申屠佳颖的文字里,妈妈也像喝了“灌不完的孟婆汤一样”,不记得自己和家人,不记得她们之间发生过的点滴。

一天之后,作文比赛结果出炉,申屠佳颖的《孟婆汤》获得高中组一等奖。由于女儿回校考试,申屠冠峰代替女儿站在台上,领取了获奖证书。

女儿作文回忆母亲失忆后生活

今年17岁的申屠佳颖是浙江东阳中学高三的一名理科生,平时喜欢阅读与写作。出事前,申屠冠峰和妻子在当地开了一家诊所,按照预想的轨迹,申屠佳颖想努力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去学习工科类专业。

而这一切,定格在了10月7日这一天。当天,陈学慧和朋友一起去浙江东阳的乡村游玩,路上突然被车撞倒,朋友当场死亡,陈学慧被送到医院抢救。为了不影响申屠佳颖的考试,申屠冠峰没有马上把消息告诉女儿,一直拖到10月11日亲自到学校接女儿时,才把妻子出车祸的事说了出来。

在《孟婆汤》一文中,申屠佳颖回忆了她在医院看到妈妈时的样子。“我几乎是,一点认不出母亲来。她剃光了长发,脑袋浮肿得像个面团,只有那些错杂的管子和借助呼吸机剧烈起伏的胸口,让我确信,我的亲爱的母亲,她终究没有死亡。”那一刻,在重症监护室里,她不敢号啕大哭。

出事后,医生表示陈学慧有可能会成为植物人,但在昏迷了三天后,她醒过来了,由于头部受伤,她记不得所有的人和发生过的事情,平时家里人问她问题,也是答非所问。

有一天,陈学慧突然说了句“佳颖读书不认真”,申屠冠峰猜测,因为平时她心里惦记着的都是佳颖的学习,所以已经烙在心里了。申屠佳颖也清楚记得妈妈说的这句话。在作文里,她写道,“我只是静默地看着她,用很深很深的目光凝视,我希望她会记起我。她转过头来,继而别过头去,她轻声说‘佳颖读书不认真’,那一瞬间,我泪流满面。”

写下母亲的故事是一种情感倾泻

申屠冠峰说,平日里,申屠佳颖和他比较亲密,有什么话都爱和父亲说,因为母亲和她的观点有时候不一样,经常说不到一起去。在他看来,女儿从小学习成绩很好,考上了重点中学,平时考试成绩也比较靠前,“她的性格就像男孩子一样,做事不犹豫,很爽快。”

母亲出事之后,申屠佳颖表现得也很坚强,没有被变故耽误学习。在班里,大部分同学都不知道她家里出事,班主任知道她要强,所以没有声张,只是默默观察帮助她。此事被媒体报道后,有人提出要为他们家募捐,但申屠冠峰称,女儿知道后表示不想要捐款,“她觉得自己的困难自己挺过去就好。”

在申屠冠峰看来,女儿满脑子都是家里的事情,作文决赛当天,她写下和母亲的故事是她的一种情感倾泻。现在,申屠佳颖去医院看妈妈时,会给妈妈读她喜欢的书,就像她在作文里写的那样“你会记得,有一个小姑娘,在你病床边,为你一遍又一遍地念你喜欢的书,就像你不曾记得的很久很久以前你教她一遍又一遍地认字一样。”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