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警惕“买一送一”毁了在线教育

2017-12-22 08:45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警惕“买一送一”毁了在线教育

应该对APP用户内容发布作出相应限制,用规范运营确保在线学习在有效监管下运行,不让“买一送一”的不良内容毁了在线教育。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线学习类APP越来越红火,从在线辅导到在线写作业,可谓应有尽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享受到这些软件提供的便利。然而,这些学习类APP也引发了新的烦恼:有的APP暗藏庸俗段子等不良内容,有的APP变成了学生“交友”聚集区和变相游戏室,还有的存在强制消费、诱导消费的嫌疑。许多家长为此烦恼,有专家认为,APP藏污纳垢,暴露了监管上的问题,学习教育类APP应当对内容发布进行严格审核。

在线学习类APP变成社交社区,包含过多与学习教育无关的功能与内容,无异于“买一送一”,但这种“买一送一”,只是开发运营者吸引未成年人消费和保持用户活跃度的运营手段,不仅不是正常的让利,而且可能成为青少年的精神鸦片。对此,应该对APP用户内容发布作出相应限制,用规范运营确保在线学习在有效监管下运行,不让“买一送一”的不良内容毁了在线教育。

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学习教育产生了革命性的变革。从单纯的书本知识到多媒体应用,从学校单一来源到更丰富的学习教育渠道,从单向的老师—学生灌输式教育到多向多维度的学习教育方式,教育手段和方式方法的丰富,让人们有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但是,由于移动互联网本身的特性,运营者必然要寻求使用者的在线数据,以便提高APP用户活跃度,让APP得到更好的数据评价。于是,在线学习教育类APP的开发者,就根据使用者大多为青少年的特性,开发出一些附加功能,如打着兴趣学习旗号的游戏、打着兴趣交流旗号的社区等。通过强化这些功能,强化并绑定了未成年人的相关兴趣,让学习教育变成了交友打游戏的过程。而由于要减少未成年人对内容审核的反感,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导致内容发布失控,造成大量不良信息进入,对青少年产生了负面影响。

今年7月1日,工信部实施《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了手机APP禁入条件,明确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提供淫秽、色情等法律所禁止的手机应用。但是,学习软件本身并不提供法律所禁止的内容,而是用户提供产生了不良信息,前端程序的“拦截”在此失去了效果。这就涉及更加细化的准入标准和过程监管的问题了。

首先是前端的准入“拦截”,确保软件的基本质量没问题。学习教育涉及文明的传承和知识传播,对提供相关服务的企业和机构应当有一定的资质条件。一些APP内容多靠拷贝,没有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审核把关,提供的学习教育内容存在许多错漏。相关部门应当对学习教育类APP的容错率、纠错程序等内容进行规范,使上线运行的学习教育APP具备基本的质量要求,防止粗制滥造的劣质学习教育软件上线。

其次,对APP的扩展功能进行限定。在新的信息技术条件下,开发一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小程序是教育方式和教学技术的突破,但应当得到有效的限制,让APP扩展功能紧扣学习教育主题和APP内容主题,禁止与学习教育无关的功能被嵌入其中,甚至让扩展功能的使用超过了APP学习教育内容本身。游戏与社区都应当紧扣主题并适度。

此外,应当对学习教育类软件开发运营者的审核责任进行明确。学习教育类APP的交流社区和跟帖评论板块,要有比普通APP更加严格的审核标准,绝不允许出现涉黄涉暴内容,甚至应禁止发布与学习交流无关的话题。

当然,无论是前端的“拦截”、扩展功能的限定,还是对开发运营者资质、运营者和网络平台责任的明确,最终都需要公安、文化、教育、网信、工信等部门对学习教育类软件开发运营进行细化的标准制定,更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日常监管。通过更细的规范和更严格的监管,杜绝学习教育APP的不良内容和不当功能,还未成年人一个纯粹的学习空间,也给学习教育类APP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廖德凯)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