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过半孩子没时间阅读学业重是首要原因

2017-12-22 08:53 人民网

来源标题:调查:过半孩子没时间阅读学业重是首要原因

近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杂志发布“阅读呼啸来袭,你准备好了吗”调查,结果显示面对呼啸而来的阅读,孩子、老师和家长应接不暇;为提升阅读的整体水准,孩子需要有生命力的阅读教育。

据调查显示,童年阅读有三个现象。现象一是超过74%的孩子喜欢阅读,但超过半数孩子没有时间阅读。“学业重,没有时间和精力”竟仍然是阻碍孩子阅读的首要原因。现象二是孩子期待“我的阅读我作主”,家长对孩子的自主选择深感忧虑。现象三是“选书难”成为孩子、教师和家长共同的迷茫。阅读教育也面临着三大痛点。痛点一是阅读教育环境越来越好,但是阅读辅导力量远远不够。痛点二是阅读教学能力要求高,过半数教师坦承自身能力存在不足。痛点三是家长对孩子阅读的认识很高,但是行动很差。

调查报告也给出了三个相关建议。建议一是学校阅读教育,既要显示硬件实力,更要注重激发活力。学校要给孩子配备图书、营造温馨的阅读环境,提升其阅读的欲望;还要激活硬件、提升软件,给老师做持续培训,让老师能够对孩子进行有效辅导,让图书馆、图书角变得人性化、有温度。建议二是家庭阅读教育,既要舍得花钱,更要学会用心。报告指出,家长学会用心,就是要学会“关心、专心、同心”,家长要关心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情绪;在孩子阅读的时候,家长自己也坐下来专心读书,做孩子的榜样。建议三是社会阅读支持,出版与教育同行,提升阅读服务。童书出版既要出好书,还要讲好书。童书出版要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孩子们讲书,同时社会也要多举办一些适合孩子情趣的阅读活动,给孩子展示的机会,激活孩子阅读兴趣,让阅读真正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