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我国义务教育学龄人口进城速度放缓

2017-12-25 08:55 人民网

来源标题:我国义务教育学龄人口进城速度放缓

12月23日,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当前农村教学点数量持续增加,乡村小规模学校依然普遍存在且占比稳定,乡村教师配置更为合理,但是依然面临县域教育发展不够均衡、农村教育质量仍亟待提高等问题。该研究综合利用国家统计数据和该研究院在全国12个省份的调研数据。

义务教育在校生三分之二在农村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2.97万所。普通小学17.76万所,其中农村地区(镇区+乡村)15.1万所。普通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5.21万所,其中城区1.19万所、农村地区(镇区+乡村)4.02万所。2016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42亿人,其中城区4756.6万人,农村地区(镇区+乡村)9485.78万人,农村在校生占全国在校生总数的三分之二。

2016年,农村教学点数量持续增加,乡村小规模学校依然普遍存在且占比稳定。2016年,全国共有教学点9.84万个,较2012年增加2.86万个。全国不足百人的小规模学校共计12.31万个,其中,一直受到关注的乡村小规模学校仍有10.83万个,比上年减少0.31万个。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表示:“义务教育在校生三分之二在县域,农村教育仍然是中国义务教育的主要部分。高度重视和发展农村教育不仅事关农村青少年的全面发展,而且事关国家人力资本竞争力提升。”

进城就读增长速度放缓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加速,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因为教育质量问题而送孩子到乡镇和县城就读。但是《报告》显示,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向城镇集中速度正在放缓。义务教育城镇化率从2001年的38.2%增长到2016年的75.01%,年均增长2.45个百分点,2016年仅比2015增长1.21个百分点。

目前,进城读书学生平均年度总花费为4354.44元,农村家庭孩子能否因进城就读而提高成绩,调研组也给出了答案——进城读书儿童学习受益情况不统一,不能一概而论。

《报告》显示,乡村进城小学生(语数外)成绩高于未进城学生,但低于县城(或乡镇)当地学生;乡村进城初中生(语数外)成绩既低于县城学生,也低于乡村学生,而且他们感知到的教师关心程度、对县城(或乡镇)学校的适应性均是最差的,想离开当前学校的比例最高。

《报告》认为,部分农村地区对儿童成长重视不够,家长们没有认识到早期儿童营养、活动与习惯养成的重要性,或没有条件和能力为孩子提供必要的营养,没有与孩子进行有质量的亲子互动,让儿童处于“等待”状态,同样影响了孩子的发展。

面对一些农村学校学生学业成绩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及格标准,且随着年级的提升逐渐丧失了对学习的兴趣的情况,邬志辉表示,制约农村教育质量提升的阻碍性因素,诸如教师能力准备不足、家校合作不紧密、学校教育与学生经验相疏离等,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可以说,农村教育质量提高的制约因素很难短期彻底消除”。

挖掘农村教育优势

2016年,全国小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为93.7%,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农村为91.8%,城乡差距为6.2个百分点,比上年缩小1.4个百分点。全国初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城乡差距比上年缩小1.3个百分点。《报告》显示,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日趋多元,初始配置质量明显提高。义务教育教师学历继续提升,城乡差距得到进一步缩小。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两年多来,乡村教师收入明显增加。2016年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共投入补助资金44.3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9.9亿元,提高了28.8%。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县中,人均月补助标准达到或超过400元的县共占25%。乡镇教师、乡村教师的月收入分别达到3965.23元和3550.38元,高于县城教师的3446.37元,但与城市教师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尽管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继续扩大,农村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机会增加较快等利好不断显现,但当前农村教育依然面临县域教育发展不够均衡,质量仍亟待提高等问题。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国仍有1099个县没有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通过的县也仅仅是基本均衡,离“高位均衡”尚有一定距离。

对于如何发展农村教育,邬志辉表示,首先要从把城市教育看作现代优质教育、把农村教育是落后劣质教育的“教育优劣思维”,转变为“城乡教育特征思维”,即把两者看作两种不同特征的教育,充分认识各自特点,挖掘农村教育的优势;要从提高教育管理者的能力入手,加强农村教育能力建设;同时,增强农村教育问责机制,必须把农村教育发展目标转化为任务,细化落实到人员并且做到追责。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