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昆明学院体育学院 首创三套民族体育舞蹈

2017-12-26 10:09 云南网

来源标题:昆明学院体育学院 首创三套民族体育舞蹈

昆明学院体育学院于2015年成立,作为西南三省唯一一家下设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体育舞蹈分会的大学,该校还设有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体育舞蹈专业委员会、瑜伽专业技术委员会等。其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体育舞蹈分会把民族文化融入体育舞蹈中,创作编排了“彝族拉丁、佤族拉丁、傣族华尔兹”三套民族体育舞蹈,并推广到云南省中小学大课间活动中。

据了解,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体育舞蹈分会自2015年落户昆明学院以来,先后组织培训全国、全省大中小学体育舞蹈教练员、裁判员1500人,建立中国大体协体育舞蹈分会网站,对大体协体育舞蹈比赛进行改革,构建体育舞蹈裁判员、教练员培训体系,把民族文化融入体育舞蹈中,组织专家团队创编了“彝族拉丁、佤族拉丁、傣族华尔兹”三套民族体育舞蹈,并首次将三套舞蹈在云南中小学大课间中推广。

昆明学院民族体育舞蹈教师田应娟说到,创作“彝族拉丁、佤族拉丁、傣族华尔兹”的初衷旨在运用双语教学,把民族语言运用到世界流行元素中,让它变得更“洋气”。在创作形式上,突出校园文化“人多,要普及”的特性;在创作内容上,运用国际舞蹈元素来讲述中华文化故事,编写校园文化,通过国际舞蹈的形式来传播民族文化,在传播与传承的同时不断创新。

在三套民族体育舞蹈中,傣族华尔兹是将艺术舞台上的东西简化到生活中去,这种舞蹈在课间也能够完成,编排的动作简单易学,同时还保留本民族的风格和特色。在音乐和歌词上,采取双语形式,每一首曲都会用本民族的语言唱一遍歌词,再用汉语唱一遍歌词,能够让学生在完成动作、享受音乐的过程中能够了解民族的语言和文化。傣族舞蹈大多婀娜多姿、节奏缓慢,也有轻快明朗,且傣族舞蹈种类繁多,形式多样。华尔兹以旋转为主,加上轻柔灵巧的倾斜、摆荡、反身和旋转动作以及各种优美的造型,使其具有既庄重典雅、舒展大方、华丽多姿的独特风韵。由于两种舞蹈的类型有一定的相同之处,昆明学院则将两种舞蹈形式相结合起来,并进行创新,这就有了傣族华尔兹。

彝族拉丁是彝族舞蹈与拉丁相结合的新舞蹈,舞蹈将彝族的烟盒舞动作编排在拉丁舞种的牛仔舞中。烟盒舞是厂为流传的一种彝族舞蹈形式,它具备了手指的弹动,一般在翻腕亮肘时弹击烟盒,可打出各种节奏。牛仔舞是浮动的舞蹈,其特点是舞步敏捷、跳跃,舞姿轻松、热情、欢快。彝族拉丁利用彝族舞蹈烟盒舞上手指的弹动和牛仔舞脚下的弹动,使两种完美结合在一起,舞蹈的动作简单易学,主要是通过手脚上的弹跳来活动四肢。彝族拉丁还采用了彝族民间舞蹈道具——烟盒,这拓宽了我省民俗传统文化的应用领域。

而佤族有着粗犷豪放的性格,手能舞蹈、足能舞蹈、连头发也能舞蹈,歌舞便理所当然地成了佤族文化表现形式的载体之一。拉丁中的恰恰是四拍五步的动作,舞步速度轻快,具有活泼、热烈而俏皮的风格特点,恰恰舞的曲调欢快而有趣。由于恰恰舞步和恰恰舞曲与佤族舞蹈和音乐都具有热情奔放、富有节奏的特点,创作团队就将这两种舞蹈结合在二起,成为了佤族拉丁。

彝族拉丁、佤族拉丁、傣族华尔兹这些新形式的体育舞蹈,使学生认识和了解了本地民族的民俗文化。通过对这些舞蹈的学习,能够感受云南所独有的地方生W色及鲜明的艺术文化内涵,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借助这个平台,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与创新,提升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的内涵,提升云南省民族教育的影响力。

昆明学院体育舞蹈作为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体育舞蹈分会主席单位和云南省教育厅学生体育舞蹈负责单位以及民族体育舞蹈的负责单位,引领着全国大学生、中学生体育舞蹈的开展和普及,自2016年以来,昆明学院发挥体育舞蹈分会主席单位的作用和民族团结教育培训基地优势,主动作为,加强对云南省大中小学体育舞蹈教师培训,在刚结束2017年的云南省校园体育舞蹈比赛中体现出赛事规模大于往年,团舞创编质量高于往年,参赛学校和人数多于往年。为促进全国大体协体育舞蹈的健康发展,完善全国大学、中学体育舞蹈教师培训体系,对全国大学、中学体育舞蹈赛事进行了改革,把过去一年一个赛事分为,全国大学、中学体育舞蹈(南区赛)、(北区赛)和(总决赛)等三个赛事,分别由全国南、北地区承办,使更多的学校、学生参与竞赛活动中,提高体育舞蹈在学校体育中的关注度,为体育舞蹈在全国和云南省的发展推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外,昆明学院于2013年与印度教育在线合作,成立印度瑜伽中心以来,积极推进校园瑜伽、瑜伽进课堂等活动,多次参加全国瑜伽比赛获得好成绩。并利用我院优势项目加强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后与中北旅游有限公司进行云南优质旅游资源的推荐《巴拉格宗瑜伽体验》;与博捷体育赛事策划公司共同完成《2017云南抚仙湖国际瑜伽日活动》;作为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先后为云南省培训一、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近2000人,作为云南省校园足球文化教育培训基地,自2016年教育厅授牌以来,现已培训云南省校园足球教练员、裁判员2000多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