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网传考研数学泄题不实

2017-12-27 09:08 北京晨报

辅导教师“神押题”被考生质疑  教育部回应称

昨日,多名网友称,某教育机构合作教师李林的考前押题与考试内容高度贴合,考生怀疑考研数学发生泄题。李林回复“泄题”一事子虚乌有。合作教育机构负责人表示,押题是常规动作,李林在考研数学领域从业多年,能够押中题并不奇怪。教育部就此事回应称,经调查“泄题”一事不实。

考生质疑:超纲题也被猜中

今年参加考研的学生小夏告诉记者,她参加完研究生考试后听同学说李林押的题几乎全中了,然后就翻找到视频看了看。小夏说,看到押题命中率如此高,难免让人怀疑,“我希望这件事能够得到重视,还广大考生一个公平。”

有多名考生也都发出类似质疑,称今年数学考试的冷门题目、超纲题目不少被猜中。“二阶差分方程是超纲题目,这也完全猜中”,诸多内容让考生怀疑存在泄题。记者在某考研论坛发现,早在2012年,就有人发帖称李林能屡屡命中考研数学原题。

网传的押题视频“2018年李林押题班”共4段,总时长约2小时40分钟,课堂中带有“中试考研”字样。在视频中,李林针对冷门考点和重点难点分别讲解,在讲解到差分方程时,对方说:“(考)二阶完全有可能,这个话我就只能点到为止了。你听懂了,如果考试碰到4分就拿到手了。”

教育机构:押题是常规动作

记者添加“中试考研”公众号发现,“名师团队”里李林赫然在列,并介绍其为“考研教学大纲制定者之一,具有多年数学考研教学经验”,主讲高等数学,可报名面授班及视频网课。

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到“中试考研”负责人刘先生,对方称李林在考研教学领域已从业多年,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与公司合作。押题是考研教学的常规动作,机构内包括数学在内的每个科目都会有押题,也都会有命中。

刘先生介绍,网传课程是在12月14日录制,因考虑有外地学生无法来上课,因此录制视屏网络售卖。四节押题课程网售价为280元,线下面授课价格为400元,“网上报了30个左右,线下报了20多个,除了这些就是报了我们考研全程班的300个左右学生”。

刘先生称,昨日上午发现该情况后已和李林有过沟通,对方还在上课。“退一步讲,如果是真的泄题,怎么可能把它放到网上呢?又怎么可能卖这么便宜呢?”对方表示,除押题课程外,李林还有其他导学、基础、强化等多个课程。

但对于考研大纲的“制定者”这一介绍,刘先生表示是因机构网络信息填写错误,实应为考研大纲的“研究者”。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查看其官网和微信公号发现,李林介绍信息已由“制定者”变为“研究者”。

当事教师:未参与考研命题

昨日中午,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到李林,对方表示将马上发布声明及相关证据。李林否认“泄题”一说,并怀疑是有人借机炒作。

昨日下午,他就此事开通微博并发布个人声明。声明称自己从2005年开始参与考研辅导,在社会考研班的讲授过程中,针对冷门知识点对考生进行提示。“网上提及的有关二阶差分、假设检验的内容是我近年来多次提及的冷点。”

而针对网上有人指出与今年考研真题相似度较高的题目,他表示已在社会上的考验辅导机构讲授多年,并不是只有今年才讲。同时,李林表示并没有参与过历年(包括今年)的考研命题,也没有参与历年(包括今年)考研大纲制定。

李林也通过微博表示,从未在线下对任何学生进行收费的考研辅导,更没有像网上所说的收取高额学费16000元。

教育部:“泄题”一事不实

记者多次拨打李林任职的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等电话均无人接听,李林所在数学院办公室也拒绝接受采访。昨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就此事发布情况通报,“学校在《关于严禁举办考研辅导班的通知》中明确规定,该校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考研辅导活动,包括社会上的考研辅导活动。对教师李林参与社会考研辅导活动的行为,学校将做出严肃处理。”

昨晚,教育部考试中心就网传考研数学辅导视频一事作出回应称“泄题”一事不实。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网传视频进行研判,确认所举的例题均与实考试题不同,该教师及视频中所提及的老师均未参与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科命题工作。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干扰破坏国家教育考试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康佳 刘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