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给孩子的新年奋斗计划中一定少不了这几本好书(2)

2018-01-02 11:38 千龙网

避开孩子读书6大误区  让孩子爱上阅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8,给孩子的奋斗计划中,读书必不可少。读书,应该是一条让孩子健康成长的途径。在孩子读书的过程中,99%的家长都会犯的六大误区请逐一自查。

误区一:认为阅读是孩子自己的事

正确做法:家长要试着陪孩子阅读

有些家长把孩子不喜欢读书归结于天性。其实低龄时期的阅读,家长的陪伴对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误区二:强行孩子读不喜欢的书

正确做法:给孩子轻松阅读环境

家长应该在孩子有自主选择能力后,为其挑选更适合的读物。针对性要强,有些孩子喜欢漫画、故事书等都可以适当购买。

误区三:喜欢纠正孩子的错误

正确做法: 给孩子想象的空间

除非特别明显的常识错误,家长不要轻易去否决孩子读书后的见解。随时纠正“错误”会破坏孩子的读书意境和独立的想象,影响孩子的阅读兴趣,要给予孩子想象的空间。

误区四:抛开书面文字大量使用口语

正确做法:使用标准的、词汇丰富的语言给孩子阅读

在孩子还不识字,在家长给孩子讲故事阶段,由于担心孩子听不懂,家长就尽量用通俗的口语来讲。殊不知,孩子对语言的感知能力也从这时开始启蒙,所以,家长从一开始就应该尽量使用标准的、词汇丰富的语言给孩子讲故事。

误区五:阅读是一字一句地慢慢读

正确做法:不要苛求孩子阅读的速度

一字一字地读会阻碍这种半自动化状态的形成,所感知的阅读材料是零散和不完整的。同时,阅读的速度取决于阅读量,是在“量”的基础上自然生成的。

误区六:计较孩子记住了多少

正确做法:尊重孩子读书的初衷

阅读在于“熏陶”而不是“搬运”。只要孩子读得足够多,丰厚的底蕴迟早会在孩子身上显现出来。语言学习最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和风格。

众所周知,阅读的习惯需要从小培养,可世界名著太深奥,科技读本又过于枯燥…那么该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呢?

1、孩子的阅读并不一定要读文字。实际上婴幼儿在人生的“最初级阶段”便出现了早期阅读的兴趣和行为,孩子在刚刚进幼儿园时所读的往往是没有文字,色彩鲜艳、形象生动的图画书。这种“零难度的快乐阅读”无疑大大增强了婴幼儿对读书的兴趣。

2、让孩子尽早体会到集体阅读的乐趣,与同伴一起分享早期集体阅读的乐趣,提高他们参与阅读的积极性。

3、父母和教师应发现婴幼儿在阅读上的特别兴趣或特别需要,以便提供及时、恰当的帮助。

4、从小就注意培养孩子对“广义阅读”的兴趣。

5、尽早给孩子订一份合适的报纸或杂志。

6、提供给孩子的书籍,必须适合孩子的年龄,迎合孩子的兴趣。

7、试着让3岁的孩子一次读书坚持10分钟。

8、利用周末节假日带孩子逛逛书市:宁可少买点玩具,也要多买点图书。

9、树立良好榜样,让孩子从小就看到你的生活离不开书。

10、定目标,如果你不定目标,只是想着“我明年要多读书”,最后你总会被各种各样的琐事耽搁,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偷懒,最后1本都读不下来,甚至1本书都还没有买过。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