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学校生活需要有创新精神的融入

2018-01-03 11:46 中国教育报

学校是为人而存在的。光有校舍还不能成为学校,当有了教师、有了学生的时候,学校就诞生了。所以,教师和学生是学校中最重要的人;所以,学校这样一个文化的场所,应该是生命、幸福的精神家园;所以,教育要尊重人的个性、珍爱人的灵性、培养人的创造性。

解放心灵,激活心灵,就是为了培养创新人才。创新人才的成长,需要具备好奇心、想象力、自信心及主动探索、奋进的精神。

因此,凡是创新的,在人大附中都会得到包容和鼓励,不论教师还是学生。我们创新的课程、课堂、活动,我们的科学实践课、研究性学习、STEAM教育,我们的深度学习、项目式学习、开放式学习等等,构成了学校的创新文化。

创新性学习,内容是跨学科的、整合的,方法是以项目为主、探究合作为主;环境是开放、包容、互助的;教师的角色是辅助的。人大附中创建了适合学生发展的、多元的、丰富的、共生的课程体系——

一个宗旨:育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两个遵循:遵循教育规律,遵循人才成长规律;

三个层级:从学生的发展角度,分为基础层级、发展层级、高端课程层级;从学生的服务体系看,分为必修课、选修课和个性化服务体系;从教学课程的空间看,分为校内课程、校外课程和云课程。其中最重要的分级,就是基础类、发展类和高端类;

四个合力:一是学校顶层设计,二是学科专业研发,三是学生自主开设,四是教育资源整合;

五个理念:创新、协调、综合、开放、共享;

六个方面: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创新人才培养课程、国际合作课程及三高足球体育人才培养课程;

七个特点:丰富性、自主性、选择性、时代性、综合性、开发性、创新性;

我们还概括了八大学习:文化课注重浸润式学习,科学课注重探究式学习,体育课注重活动式学习,艺术课注重熏陶式学习,实践课注重互动式学习,STEAM教育注重项目式学习,跨学科项目注重整合式学习,国际课程注重跨文化学习。

这一课程结构的基本特点是——

科学合理。顺着课程总体布局,科学均衡,符合规律,以育人为本。从人的发展看教育,从教育的发展看课程,以此进行课程构建。课程结构兼顾学生、国家、人类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核心素养的培育,有利于人全面而个性的发展。

文理兼容,是指课程既要注重人文社科,又要注意数理科技;既要培养人文情怀,又要培养科学素养。体现在课程体系的构建上就是:注重人文类课程、社科类课程、数理类课程、科技类课程的合理构成。

丰富多元,是指课程形态的基本特色。课程越丰富,学生的选择空间越大,就越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人大附中开设了近100门国家选修课、200多门校园选修课、100多门拓展研修课,组建了100多个学生社团,涵盖文学、艺术、哲学、历史、体育、健康、天文、地理、生物、医学、科学、技术、生存、生活等各个领域,为学生的发展搭建了宽阔的平台。

纵横开阖,是指课程的开放性与整合性。“纵”是要打通课程的阶段性阻隔,努力形成贯通小学、中学、大学的一条龙式培养体系,在开好中学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大学先修课程;“横”是指课程要与学校文化、社区文化、城市文化、国家文化、世界文化相结合,注重跨学科学习、跨界学习、跨文化学习;“开”是要有开放的视野,形成开放的学习空间和学习机制;“阖”是指课程的整合性,无论课程如何开放,都要以培养人为宗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