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三类任性家长是“不合格”家长

2018-01-05 08: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三类任性家长是“不合格”家长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孩子小的时候,我和爱人都比较忙,没什么时间照顾孩子,学校的事都是老人在顾。孩子现在上中学了,性格变得很叛逆,一回到家就锁着门,拒绝和我们沟通。但是一回到学校,又变了一个人。我们做家长的应该怎么做?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家长?

专家观点

中科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认为,做家长也不能太任性,因为家长的任性往往最终会毁掉自己的孩子。其中,有三类家长都是“不合格”的。

第一类是自以为是的家长。这类家长往往有着良好的知识背景,他们会把自以为是的教育方式,强加给孩子,希望以此塑造出一个“未来的人才”。有一位家长,很想把孩子培养成医学专家,所以从小让孩子参加了众多社会辅导班、各类竞赛,成绩也很好。到了高三,孩子真的实现了父母的愿望,考入了北大医学专业。但是,这个男孩并不喜欢医学,因此很纠结,加上遇到了许多人际关系的难题没有处理好,结果到了大二时,孩子心理出现了严重问题,最后只好退学回家,到今天仍然待在家里……

这样硬性的教育追求与教育方式,从本质上说,是家长自以为是的结果。家长并没有真正对孩子的兴趣和潜能做一个了解和研究,只是使用家长的“霸权”想当然地为孩子设计和规划未来,从不考虑是否会违背孩子的成长天性。

第二类“不合格”的家长是,主张放养型家长,坚持主张放养孩子,不要学习,不要成绩,不要作业,不要习惯,就是让孩子玩,释放天性。这样的家长,看似顺应了孩子的天性,其实并没有按照科学的教育方法来要求孩子。

有一位家长是影楼的老板,很有主见,他就要求老师不能约束自己的孩子,甚至强烈要求学校把塑胶场地刨掉,更换为泥土地,让孩子在上面玩耍。当时他的孩子的习惯很不好,班主任老师认为与家长的影响有关,曾约谈过这位家长,但他依然是我行我素,固执己见。孩子小学毕业后上了中学,因为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始终跟不上来,并且非常调皮,经常违规。孩子上初三那一年,他表示自己真的很后悔,后悔当初没有严格教育孩子,培养好的习惯。

儿童的生长过程,是需要不断社会化的,需要适应未来社会的要求,就必须实施必要的规则和习惯教育,绝对不能放养,天马行空,怎么着都行。

还有一类“不合格”家长,在教育行为上表现为没有教养,从来没有想到为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表率,给予孩子的总是负能量、坏影响。孩子在学校接受了5天的正面教育,但周末回家的两天时间里,随着家长负面的言传身教,学校五天的教育效果化为乌有。在这些家庭,正呈现出所谓“2天>5天”的教育问题,令人痛心。

所以说,家长自己也得学习,学习怎么成为一位合格的“家庭老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