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小寒天太冷,宝宝穿衣指南必看

2018-01-05 11:37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2018年1月5日的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小寒,这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来了。当前,本市正值季节性流感高发期,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两家市属儿童专科医院患儿爆满,大量三甲医院儿科门急诊量也成倍增长,穿衣保暖成了众多家长的“首选”,那您知道穿衣也是有讲究的吗?今天就给您聊聊。

宝宝冬季穿衣误区

穿得越多越好

对于没有经验的新手父母们来说,因为害怕宝宝在冬天寒冷的气候下感冒,给孩子穿了一件又一件,觉得孩子应该是穿得越多就越暖和,感冒的可能性也就越小。却不知道,孩子心神代谢旺盛,加上孩子活动量比成人大,穿多了孩子反而容易出汗,孩子背上出了汗,大人又没有及时发现的话,感冒的机率反而会加大。因此,家长切不要走入孩子冬季衣服穿得越多越好的误区。

戴上口罩或围巾护住口鼻

家长们都习惯给宝宝戴上口罩或者用围巾护住口鼻,以为这样宝宝的小脸就不会冻着了,也可以阻止病毒侵袭。其实,这样做虽然阻隔了冷空气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但是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对冷空气的处理功能会被人为削弱,稍微受寒,降低了对伤风感冒、支气管炎等病的抵抗力,反而更容易生病。

戴口罩虽然能预防细菌的侵害,但同时也会增加气流阻力,使“吸气”和“呼气”困难许多,没有发育成熟的儿童更是如此。围巾多是纤维制品,如果用它来护口,会使纤维吸入孩子体内,可能诱发过敏体质的孩子发生哮喘症,有时候还会因围巾厚,堵住口鼻而影响到孩子正常的肺部换气。所以,给孩子围围巾时,围住脖子就可以了,最好不要用来护口鼻。而且,围巾一定要保证卫生,经常换洗。

冬季孩子这样穿衣

给孩子的衣服不仅要温暖,更要舒适。孩子的小手小脚都在发育阶段,过硬过紧的服饰都会使血管肌肉紧绷,不仅压迫四肢,有些还会压迫到内脏和神经。给孩子穿得漂亮不如穿得舒服,孩子在幼儿园里蹦蹦跳跳,更要穿得安全。

三暖二凉原则

“三暖”即“背暖、肚暖、足暖”。保持小朋友的背部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孩子的肚子连接脾胃,如果腹部受凉的话,会造成脾胃虚弱,从而引起食欲不振或者是消化不良、腹泻等;小朋友脚上的神经比较多,还有很多的穴位,对外部的温度也是比较敏感,如不注意保暖容易引起一些疾病。

“二凉”指的是“头凉”、“心胸凉”。儿童经由体表散发的热量,有1/3是由头部发散,头热容易导致心烦头晕而神昏,就是中医所说的上火,所以,一定要保证孩子头部散热;小朋友如果穿着过于厚重臃肿,会压迫到胸部,影响正常的呼吸与心脏功能,穿着过厚,还容易造成心烦与内热,所以,要保证孩子心胸凉爽舒适。

此外,幼儿园还要特别提示:

1、即使气温骤降,但千万不要给小朋友添加过多衣物。在穿多少这个问题上,我们平常认为“孩子要比大人穿得多”的想法,其实是个误区。三岁以上的幼儿已经可以自我表达冷暖,只要孩子不觉得冷,家长就不必给孩子多穿。

2、可以和大人穿的一样多,甚至有时也可以比大人少一件。其一是因为幼儿园的活动较多,孩子们跟着老师动动手动动脚,非但不会冷,反而会有些热;其二是为了适当锻炼幼儿的御寒能力,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

3、医生建议,判断孩子衣服是否穿得够,有两种办法:一摸锁骨二摸背。如果锁骨是温热的,说明衣服穿的不多不少;如果后背有汗,甚至衣服都已经湿了,显然孩子需要及时减衣了。

儿科医生“冬季宝宝穿衣公式”刷屏,妈妈们快收藏!

网传的“穿衣公式”,是将当日的气温加上“穿衣公式”中衣服所能增加的温度,控制在26℃,就是孩子最舒服的状态。

穿衣公式:

当日气温+衣服可以增加的温度=26℃

较厚羽绒服=9℃

薄款羽绒服=6℃

稍厚款棉衣=5℃

厚羊毛衫=4℃

夹棉背心=4℃

薄外套=3℃

厚棉毛衫=2℃

薄棉毛衫=1℃

虽然“宝宝穿衣”公式只代表普遍性,但是妈妈可以通过摸摸宝宝后背和手心方式来判断。如果宝宝手心和后背温暖、不出汗就表示衣着合适。

千万不要将宝宝裹得像个粽子,同时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冬季“捂热综合征”。不要把“你妈觉得你冷”的循环再套到你的孩子身上哦。

来源:据家庭医生在线、中国天气网、华龙网、新浪、灵通妈妈课堂等媒体综合。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