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品茶悟茶感受传统文化 首届“美茗杯”北京市中小学茶文化创意大赛举行
2018-01-08 09:5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8日讯 “参加此次活动,让我对插花的知识和插花的技艺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我深刻感受到对茶艺和花艺等传统文化的一种尊重,怀揣着一份虔诚,用心去感受和体会茶文化的博大精深。”7日,三里河第三小学的黄子逸作为优秀奖获得者之一,表达了参加首届“美茗杯”北京市中小学茶文化创意大赛的感受。据悉,北京市5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此次比赛,90名获得优秀奖,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第三小学、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少年宫、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小学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北京市丰台第五小学京铁校区等13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大赛由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指导,北京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研究会、千龙网、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美术馆联合主办。大赛历时3个月,共收集来自西城区青少年美术馆、北京市第五中学、丰台五小京铁校区、西城区三里河三小等北京市多所中小学及校外教育机构近500余篇/幅作品。 

1869565573

首届“美茗杯”北京市中小学茶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举行。图为优秀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赵宇摄影

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付元,西城区青少年美术馆活动部主任刘爱荣,千龙网副总编辑任鹏,全国优秀校外教育书画名师、西城青少年美术馆教研副主任王进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文化教育教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韩毅,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文化教育教师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城青少年美术馆茶艺教师马燕等出席活动。

1

首届“美茗杯”北京市中小学茶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举行。图为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付元。赵宇摄影

据西城区青少年美术馆活动部主任刘爱荣介绍,此次比赛由茶文化作文、茶文化创意书画、茶席设计、茶席插花、茶服设计、茶包装创意设计六个项目组成。作品中既有浓郁的茶文化气息,又有青少年学生对于茶文化传承与发展过程中的研究与感悟。

1869565573

首届“美茗杯”北京市中小学茶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举行。图为与会嘉宾观展。赵宇摄影

金融街少年宫综合活动部王霞作为优秀组织奖获得者代表发言,她说,感谢大赛为喜爱茶文化的孩子们搭建平台,通过这次活动,他们要了解茶、接触茶,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目前青少年茶文化培训的师资匮乏,希望能加大加强师资的培训力度,大家一起致力于在青少年中传播茶文化,让更多的人走进茶的世界。

1

首届“美茗杯”北京市中小学茶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举行。图为参展作品。闫莉青摄影

任鹏表示,西城区青少年美术馆与千龙网都是北京市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在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合作开展过两次活动,为北京市青少年提供了风采展示平台和交流平台,对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重要意义。希望今后,我们能有更多的合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教育做出一份贡献。

1

首届“美茗杯”北京市中小学茶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举行。图为参展作品。闫莉青摄影

高付元表示,此次活动是校外教育和社会教育给有茶艺爱好的学生搭建的交流学习平台,这也是提升教育质量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校内教育更多解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但是对于有爱好、有兴趣的孩子,校内教育是无法完全满足的。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为满足学生的兴趣发展搭建什么样的平台很重要,这也是今天活动的意义所在。茶文化是传统文化中非常丰富的题材,希望今后对茶文化的发掘和传播更加立体化和全方位,同学们以此为起点,对茶文化不断探索与理解,向身边的人分享自己的作品和感悟。

1

首届“美茗杯”北京市中小学茶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举行。图为参展作品。闫莉青摄影

记者了解到,大赛获奖作品将于1月6日至18日在西城区青少年美术馆展出,后期还将在更多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进行巡展。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