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京津冀高校120余名思政课教师进行教学研讨

2018-01-08 11:3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8日讯 6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在中央财经大学联合举办京津冀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学展示研讨会。来自京津冀高校的12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会,通过教学展示、集体观摩、分组研讨、答记者问等环节,展现教学成果,交流工作进展,共话发展愿景。

QQ图片20180108114409

研讨会现场

会议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致欢迎词,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做法;天津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赵鸣、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处长杨立华分别介绍了两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部署和成效;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对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和研讨活动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并对三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北京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指出,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学习研究、用心做好课堂教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有机、系统地贯穿融入教学全过程,用真理的力量打动学生、影响学生。

QQ图片20180108114453

研讨会现场

在教学展示环节,京津冀高校选派的18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分两组进行了示范授课比赛,以深刻的理论阐释、饱满的情感运用和丰富的教学手段赢得评委和观摩师生的认可,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让参与观摩的教师们大呼过瘾,充分体现了京津冀三地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效果。参与比赛的教师以其内容深度、视野宽度和情感温度,做到了将党的最新理论有机融入、系统、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为广大教师提供了经验参考和实践范例。

当天下午,与会教师来到中国戏曲学院,观摩“名家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政课学生学习成果展示活动。来自33所开课高校的大学生以演讲、合唱、舞蹈等形式,热情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变革,生动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学习理论、研究理论、践行理论的热情和决心。现场教师们纷纷表示,学生们的学习成果形式新颖、内涵深刻,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生动写照,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当晚,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有效结合学校实际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等重要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热烈交流,形成了热烈反响。教师们表示,在2018年开年第一周就能进行这样的活动,倍感鼓舞和振奋,通过这次跨区域、跨学校的交流分享,达到了互通有无、交流共鉴、协同提升的目的,今后要将交流活动常态化、机制化,为强化思政课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贡献。

京津冀三地教育部门联合举办这次教学展示研讨会,起到了为全年高校思政课建设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的作用,也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提供一次学习交流、共同提升的宝贵机会。据悉,2018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按照中央和教育部要求,加强资源统筹,深化改革创新,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系列市级思政课,开通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网络平台,建设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名师示范课堂”,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1+1”共建,为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不断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