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这个寒假不得不谈的在线教育 你了解多少

2018-01-11 13:21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寒假将至,假期补习班却早已走上家长们的教育日程,今年,寒假辅导班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从“抬头看黑板”到“低头看手机”。在线教育,这种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还不耽误孩子休假玩耍的辅导形式正在流行。对于在线教育,你了解多少?

寒假辅导流行在线教育

今年寒假,K12在线英语教育品牌哒哒英语针对儿童英语阅读问题,特别推出了“牛津阅读树寒假精读班”,让孩子在假期里依然可以有计划地开展学习,并提升自己的精读能力;100教育推出的针对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小学奥数寒假班课,比面对面更有氛围的直播课。

无论是幼儿的亲子教育,还是小学的奥数、语文、英语,以及初中、高中的全科辅导、中高考冲刺,在线教育都有相应的课程。据统计,我国目前在线学习人数近亿人,中小学生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新浪网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显示,K12教育阶段(指从小学到高中)81.26%的孩子上过辅导班,三成中小学生每年在辅导班上的花费是5000到1万元。其中,在线教育发展迅猛,K12教育阶段线上辅导班已经占到整个辅导市场的22.7%,近8.65%的家长每年在线上教育的花费有1万元以上。这一阶段的孩子家长以70后、80后为主,特别是上世纪生育高峰出生的80后,如今已经成为K12教育阶段家长的主力,这些家长习惯于在线消费,注重时间成本和孩子个性化培养,并且愿意让孩子尝试新的教育方式。

在线教育大致有几种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线教育的模式也在不断的完善,那么,当前在线教育都有哪些模式?

1.垂直服务模式

目前常见的就是这种模式。这种模式需要融合录播,直播,服务(比如帮助找工作,帮助通过考试等服务)等多种手段,对学生学习某一项内容负责。您可以简单把这种模式理解为在线教育的苦逼模式。这种模式要比直播、录播更加复杂,当然收费要更高。

2.直播模式

让讲师通过直播视频同时为很多人讲课,将教室搬到了没有地域束缚的线上,让同时在线听课人数可以千百倍于传统课堂。直播将传统课堂上的反馈,交互,答疑搬到线上,反应迅速,服务到位,让客户很容易接受。

3.在线编程/实验模式

这种模式是让学员在网站上直接边学习边练习,或者以练习的方式学习,在网站上就搭建起工作环境。比如学习某种语言,没有讲师滔滔不绝的讲演,直接让学生在指导下编写数百个小例子程序串联知识点,随时在实践反馈中进步。

在线编程模式互动性极强,非常有趣,容易上手。在实践中学习,是人类诞生以来主要的学习方式,而在线编程模式符合人类学习的习惯,避免了单向接收,效果非常好。而且通过Web直接展现需要专业知识才能搭建起来的环境,让学生直接学习,入门效率极高。

4.1对1模式

让一个讲师在一定时间内对一个学员进行辅导,学生按照时间支付费用。尤其在外语学习领域,让一个老外一对一给学员讲解外语,一两百元甚至几十元立刻拥有一个地道的外语环境。这种模式目前炙手可热。

5.O2O模式

O2O可能有很多中形态,最普通的形式就是通过免费内容或者运营,让线上平台获取用户和流量,将用户吸引到线下开课,或者让学员到加盟的线下机构上课。这种模式历史悠久,历史上有很多公司曾经做过这样的事情,如果从一定高度来看,百度其实是这种模式的鼻祖。

6.题库模式

将大量考试试题总结,针对不同学生,将个性化的实体以APP或者Web的方式展现给学生,迅速提升学生考试成绩。当今中国教育体制的本质其实是考试与分数,所以这种模式是有中国特色的在线教育,符合中国人勤奋考试的传统美德。这种针对考试的神器将无用枯燥的学习过程压缩到最少,充分提升大家的考试效率,把学生从题海中解脱出来。

在线教育为何“吃香”

今年寒假,在线教育很“吃香”,自然是因为其与传统教育模式相比的众多优势。有调查显示,74.8%的受访者认为是上课方便,不受时间地点限制;46.4%的受访者认为是价格便宜;40.5%的受访者感觉互动效果好,不只以教师为中心;39.5%的受访者认为这种授课方式便于知识资料的管理和查看;33.4%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听世界各地不同教师的课程。

尤其对于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群体来说,“电脑/手机+网络”的配置就能聆听相关领域优秀教师授课,在面授教育年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从受教育者群体看,线上教育已经成为“后教育时代”最主要的学习模式,在线教育可以实现学习、工作、家庭的兼顾与平衡。

在线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在线教育市场还处于粗放与野蛮生长状态,在行业管理、市场竞争、从业者资质审查与教学水平评估等方面均存在诸多乱象。

据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的在线教育平台在盈利方面主要靠邀请教育机构入住收取入住费,向注册会员收取会员费,或向入住平台的老师收取佣金费用等。这看似热闹且“创新”,实则缺乏制度及行业层面强有力的监管,而单单依靠平台及授课者的责任感与自律,存在很大风险。

当然,在线教育的中心词仍是“教育”,传授文化知识与职业技能是它的核心任务。而教育是专业性很强的领域,有一定的行业进入门槛。对于开展在线教育的平台与授课者来说,资格审查与能力评估是非常必要的,直接关系到教育效果的好坏。目前市场上,取得资质并规范开展在线教育的机构不少,但各种“野鸡”在线教育机构及从业者也很多,有些甚至在被曝出违法违规办学后改头换面重新“上线”,一般的受教育者无力分辨。

另外,在线教育虽然有创新,但仍不够彻底,本质上说,仍没有完全摆脱“授课者教、学习者被动学”的模式,受教育者的兴趣、学习水平、知识储备等诸多因素都没有被纳入教学考虑的范畴——这一点甚至不如面授教育,因此无法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这也是很多受教者认为学习模式死板僵化、学习效果不好的根本所在。

来源:人民日报、保利威视polyvideo、黄嘉榔hjialang、搜狐教育、网易新闻等。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