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机动编制优先用于乡村教师

2018-01-12 13:46 北京日报

创新乡村教师编制管理,机动编制优先用于乡村教师;打通乡村教师素质提升绿色通道,2020年实现全员培训……北京市通过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逐渐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边远、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12月28日,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要让乡村的每一名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城里名师乡村任教

提高乡村教育质量,首先要保证足够乡村教师在岗。目前,市编办、市教委已联合印发《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校缺编问题的通知》,并在《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中明确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盘活师资存量。各区教育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基础上,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乡村学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

同时,通过逐年核销工勤和教辅人员编制、分类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事业编制跨行调剂、切实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等途径,腾退出机动编制,优先用于乡村教师的统筹调配使用。出台政策,使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吸引城里名师、名校长到乡村学校任教。

从2016年起,首都师范大学调整师范生招生指标结构,增加100个师范生招生指标,定向培养“一专多能”乡村教师。综合性院校毕业生和师范院校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取得教师资格并到乡村学校任教的人员,满5年后给予4万元一次性补助。10个远郊区和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的乡村中小学校今年通过特岗计划新增331名乡村教师,涉及音乐、体育、美术、思想品德、生物、地理、历史等师资紧缺学科。

乡村教师可到优质校“留学”

本市不仅把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而且按高于普通教师20%的标准上浮乡村教师培训经费保障水平,以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素质。以通州区为例,本市为该区乡村教师量身定制提升计划,通过20个项目的精准支持,创新教师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累计7000余人受益。按照计划,2020年,本市所有乡村教师将完成360学时培训。

乡村教师到城六区参加教学实践活动,每次享受530元的综合补助,自2016年5月至今年12月25日,共有8874名乡村教师参加活动,共计16238人次,其中8004人次赴城区参加活动。

义务教育乡村教师还有机会赴城区优质资源学校“留学”,参加跟岗脱产培训。今年,有59名乡村教师参加了4至5个月跟岗脱产培训。同时,市、区、校联合组建培训项目指导专家团队,点对点地将培训送到乡村学校,开展整校或整学科推进的研修活动。

优秀表彰向乡村教师倾斜

为乡村孩子默默付出的好老师们,配得起高待遇。本市根据所有乡村和山区镇区中小学校到北京城市中心的直线距离,将所有乡村和山区镇区学校划分为五大类,制定差别化的乡村和山区镇区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每月补助最低1400元,最高4000元。今年11月6日,12个区已经全部落实市级财政保障的383所学校、17489名乡村教师的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工作。

职称(职务)评聘、骨干教师评选、评奖评优也向乡村学校倾斜,明确相关区不得挤占乡村学校职称指标,要实现区内城乡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和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今年新评选出的特级教师中,农村专项教师有20名;“北京市人民教师奖”获得者9名,其中乡村教师1名;22名乡村教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奖……

本市还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专项基金,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给予物质奖励。今年本市已为从教30年的乡村教师发放荣誉证书5103本,明年还将向从教20年的乡村教师发放证书10643本。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