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全面开展体育美育工作】北京市授牌52所冰雪特色校

2018-01-12 14:10 北京青年报

6月30日,北京市有52所中小学被授牌成为北京市第一批冰雪运动特色校,从今年6月开始到12月,全市所有16个区的中小学生中间将要掀起冰雪运动的潮流,以实际行动迎接冬奥会的到来。相比去年,今年的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总共将有七大活动系列,分别是冬奥冠军宣讲团、冰上公益课、队列滑进校园、旱地冰球进校园、冰壶项目进校园、“轮转冰”试点、创编冰上剧。冰雪运动进校园的项目和课程内容也将会更加丰富、难度增大。

让青少年从冬奥会中切实获得益处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本月刚刚闭幕的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建设筹备和与之相关的推广计划就写进了党代会报告,其中,如何让民众尤其是青少年从冬奥会中切实获得益处,更是成为党代会关注的重要议题。报告指出:要全力办好2022年冬奥会。把普及冰雪运动贯穿筹办工作始终,以青少年为重点,与全民健身相结合,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全面落实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确保主要竞赛场馆和基础设施2019年底前建成……赛后利用和环境保护,坚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确保各项设施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

建设可拆卸仿真冰场 学生“尝鲜”滑冰

实现北京中小学生的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广,便是造福人民、使青少年从冬奥会中获得益处的一个重要方式。从2016年开始,北京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北京中小学生冰雪运动的举措。北京市从政府层面拨出专款,免除了北京市校际冰球联赛、青少年冰球联赛等比赛的报名费,减轻家长的负担;从去年开始建设可移动、可拆卸仿真冰场,在中小学校巡回使用;邀请冬奥会项目冠军和运动健将进校园普及、指导孩子们学滑冰;各学校自发组织孩子们学习冰雪运动项目、进冰场体验冰雪运动等。可以说,冰雪运动项目在北京受到了空前关注和扶持,最为受益的首先是正在和准备参与冰上运动的孩子们。

西城区的黄城根小学就在第一批冰雪运动特色校的名单中,去年9月北京市冰雪进校园启动仪式在黄城根小学举行,作为全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活动的第一站,同学们有了“尝鲜”的机会,没有冰雪运动基础的可以去模拟项目体验,有基础的则可以直接去仿真冰场练习,如今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学校不仅经常性地带领孩子们进滑雪场、滑冰场学习体验,还成立了校冰球队、花滑队,课后3点30分的项目中也增加了冰雪运动的内容,周末花滑队还会和家长一起训练……黄城根小学的杨春燕老师表示:“通过一系列这样的活动,孩子们明显更加喜爱冰雪运动,班上的孩子们不管是身体素质还是协调性,都有了明显提高,家长们也支持。”不少三四年级学生的家长都反映,比起以前,现在孩子更加喜欢运动,“进了滑冰场就不愿意出来,还总让我带他去。”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还有家长认为,冰雪运动多为团体性项目,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身体素质,还学会了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北京育才学校试点“轮转冰”项目

在昨天的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与推广活动中,北京市52所中小学被确定为冰雪运动特色校。实际上,去年2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中指出,到2022年,北京要创建1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立30个青少年冰雪活动中心,在全市中小学开设冰雪运动课程,鼓励青少年接受校外冰雪运动培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冰雪初体验欢乐校园行”主题系列活动将陆续亮相各区,开展队列滑进校园、旱地冰球进校园、冰壶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昨天活动的举办地北京育才学校是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将以“轮转冰”项目为试点,带动一批轮滑小将走向冰场,体验冰上项目。此外,今年还将开展适合不同阶段中小学生参与的各类冰雪项目比赛,让尽可能多的孩子融入冰雪运动。

 提醒:本文作为专题素材,不具时效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