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小学生期末“乐考”花样多

2018-01-13 08: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小学生期末“乐考”花样多

从家到南锣鼓巷站,要坐几站地铁;说说北京胡同里的故事;动手做一列“磁悬浮列车”……昨天,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迎来了不一样的期末考试,身边事儿纷纷入了考题。

随着期末季到来,本市低年级“小豆包”陆续参加“乐考”,展示一个学期的学业成果。记者盘点近十所小学发现,京味儿文化、历史名城保护和轨道交通新线成为最高频出现的“考题”。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副校长杨毅说:“考试只是一次学业的展示,在寒假作业中也会延续这种接地气儿的方式,引导孩子关心、了解自己的家乡。”

“我去的是鼓楼和什刹海。我学会了‘气势雄伟’、‘巍峨壮观’还有‘古香古色’这些成语。” 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学生刘思辰拿出“芝麻宝藏”记录单,掰着手指头跟老师讲,“鼓楼特别高,有快50米高,相当于16层楼。要知道,这是大约六百年前的工人们建造的,当时的人真聪明,我觉得这里特别美,作为北京人,我特别自豪。”

“你说得特别好,可以得到两枚贴纸。”老师点点头,伸出大拇指。

“乐考”现场,约五百名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小学生就是这样,每个人都带来了一份调查报告,挨个给老师汇报自己的家乡探秘经历。一位参评老师介绍,这次“乐考”任务是10天前发布的。“我们学校地处南锣鼓巷区域,附近是保留完整的老北京四合院,古韵犹存。所以学校希望学生们从小了解胡同,与爸爸妈妈一起熟悉家门口儿的名胜古迹。”

没压力的期末考试,其实考点一个也没落下。杨毅解释:“这里面涉及了很多考点,比如学生寻访古迹时,要画钟表,标记出发和抵达的具体时间,这考的是数学内容;用英语推荐自己去过的古建,画下最喜欢的探访印记,写一段游览感受等等,则分别考察了学生英语、美术和语文的学科知识。”

东城区艺美小学将“乐考”现场搬到了多功能厅。猜灯谜、写春联、挂红灯笼……学生们逛京味儿“庙会”的同时完成考试。灯谜的谜底有的是他们在这一学期新学的汉字,有的谜面是刚学过的古诗词。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乐考”考题也围绕着身边事儿,以“探访名人故居”为主题,为孩子们创设了梅兰芳、老舍、宋庆龄和齐白石故居的情境,孩子们在参观体验中进行朗读、阅读、表达。

优秀传统要传承,身边的新鲜事儿也成为小学生“乐考”的话题。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考试现场,孩子们正在动手做“磁悬浮列车”,一位老师用电池、磁铁、螺旋线圈等简单工具模拟了磁悬浮列车的工作原理。而上个月底,本市首条磁悬浮线——S1线刚开通试运营。他说:“脚踏实地的考题,不只是让孩子们学眼前的知识点,更重要的是为他们点燃仰望星空的梦想。”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