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武大奇葩考试考生自己出题

2018-01-15 08:33 北京晨报

近日,武汉大学2017级人文科学实验班的学生们迎来《中国古代文学》课的期末考试,在看到下发的“试卷”的那一刻,学生们却发生了骚动——敢情这写得满满的一张纸不是试卷,只是出卷说明,另一张白纸才是真正的试卷,至于题目么,请现场自己出。

既然是自己考自己,那出最简单的题行不行?“不行!”授课老师鲁小俊说,出题不能过于简单,判卷时会酌情考虑难度系数。“比如,问司马迁是什么朝代的、写了什么书,这种不可以;问司马迁是哪人,那可以。”他说,考试时长2小时,试卷必须包含10道填空题、4道名词解释题、4道简答题、1道论述题,出题范围是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为了保证难度,他在每个题型下都出了道示例题。

“用这种方式考试,既给了学生自由度,又考验了学生的基本功。如果学得不扎实,可能题目都很难按照我给的难度出出来。”鲁小俊说,他特别欢迎学生就某个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对出题艰深和有独立思考的学生,分数都会酌情多给。“我们提倡改革考试方式,我想,这样有趣又有用的考试,学生们一定会牢牢记住。”武汉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怀民说。

有趣的是,自己给自己出试卷,不仅大学老师喜欢,小学老师也点赞。湖北省特级教师、光谷十五小数学老师张先梅告诉记者,她的一个复习绝招就是,学生之间互出试卷考对方,同时还需准备参考答案。“为了考倒同学,孩子们会出自己觉得最难的题,这对他恰恰就是难点,在准备答案的过程中,他‘不得不’去把它搞懂,这样的复习会很高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