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

2018-01-17 09:00 北京晨报

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发布  

昨日,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公布。与2017年相比,新版《考试说明》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略有调整。其中,语文学科中,《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

语文

经典阅读考查增至7篇

语文学科最主要的调整是,将儒家文化经典著作《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调整后,高考经典阅读考查篇目从2017年的6部增加至7部,分别是:《论语》《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

参考样题的调整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用2017年高考北京语文卷的部分题目替换之前的旧题,二是删除部分考查点或题型重复的旧题,经过精简后,参考样题总数从2017年的75个减为69个。

英语

书面表达讲好中国故事

英语调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根据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时间及形式的调整,英语(笔试)《考试说明》中的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参考试卷将不再包含听力理解内容。听力理解部分录音稿、附录中的语音项目表从《考试说明》中移除。听力《考试说明》另行发布。第二个调整是参考样题中书面表达两节内容以新替旧。均是以2017年的考试内容替换了旧内容。

《考试说明》对书面表达部分的样题,旨在进一步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文化,依靠英语的交际性与实用性,抒发家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充分体现英语的语用功能。书面表达第一节要求考生为国际友人推荐旅游路线,即“长江之行,泰山之旅”。

历史

贴近实际培养人文情怀

历史调整主要体现在参考样题部分。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删除5道试题,包括3道选择题、2道非选择题,增加2017年的5道试题,其中3道选择题、2道非选择题。

调整后,样题部分点面结合,既有较广的覆盖面,又有纵深的各层级能力与基本素养的考查。调整后的参考样题具有如下特点:注重基础,强调学科基本素养与方法,鼓励独立思考与创新,贴近实际,培养人文情怀。

生物

目标促进考生终身学习

生物调整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将学科能力要求调整为“理解、应用、思辨、创新”,每项能力包含2至3条具体要求。这一调整植根于原能力体系,是根据教学实际、培养要求进行的调整。二是完善了考核目标表述,将“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促进考生终身学习”作为考核的总体目标。基于能力要求的变化,相关的表述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三是更新了部分参考样题,新替换入7道2017年试题,包括4道选择题、3道非选择题,并梳理了样题“说明”文字,以此对学科关键能力与学科素养进行了解读。

数学

文理参考样题以新替旧

数学调整主要体现在参考样题部分,文科、理科均为以新替旧,即用2017年的部分题目替换了旧题。

参考样题主要体现试题的考查目的,考生要通过样题的调整,体会高考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以及对后续学习所需要的数学素养的考查等。

政治

关注社会生活注重实践

政治总体保持稳定,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均没有变化。参考样题部分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更换了3道题目。新替入的题目均为2017年试题。调整后的参考样题有以下特点:发挥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考查核心能力,全面提高学科素养;关注社会生活,引导考生参与社会实践;注重试题创新,探索高考评价的新形式。

地理

着力考查基础知识积累

地理保持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的稳定。在参考样题主体稳定的基础上,调整部分题目,新替换的题目均来自于2017年试题。其中选择题替换4道题,非选择题替换1道题。新换入的试题特点鲜明:强调学科基本方法,体现学科素养;着力考查基础知识,关注考生义务教育以来的地理知识积累;秉承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和考生实际的命题理念。

物理

注重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物理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均没有变化。参考样题有调整,删除3道题,增加3道2017年试题,其中2道选择题、1道非选择题。调整后的样题有以下特征:联系实际,考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回归教材,注重实验;注重基础,考查对物理思想的感悟及对物理方法的理解;体现学科素养的考查。

化学

体现基础应用创新性

化学考查内容和要求保持稳定,对参考样题进行微调。具体是:在题目数量和题型结构保持不变的基础上,更换了3道试题,其中1道选择题,2道非选择题。部分试题排序有调整。

调整后的样题,仍然注重对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与核心价值的考查,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王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