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儿童天性扼杀不得

2018-01-17 09:06 北京晨报

36岁的谢佳白天是一家国企的办公室副主任;下班后,她则成了5岁女儿的同桌,也就是陪读妈妈。一年前眼看到了“语言敏感”“艺术萌发”等黄金期的宣传,就给女儿报了7个培训班。然而,坚持了一年多的陪读之后,已经退掉了4个。她说“以前总觉得孩子是个天才,可现在发现她干什么都不行。”

首先我们要请谢佳女士明白,语言敏感期、艺术萌发期、智力开拓期、爱好唤起期之类的花言巧语把您忽悠了。儿童最大的天性就是游戏与模仿,发现与懵懂,想象与猎奇。幼儿期的各种“黄金期”都是形形色色的培训机构编织虚构天花乱坠出来的。他们大多不懂儿童心理更不懂儿童教育,凭什么上了一天的幼儿园,晚上和周末还要参加各种培训去?家长埋怨自己在两种穿越中忙得不可开交那是你自找。你自己都累得抬不起眼皮来,孩子不就更加疲惫厌倦还怎么健康成长与发育?

其次如果家长认识到儿童最大的天性是游戏,你就不应该让她参加那么多培训班,这不只是在扼杀泯灭孩子的本能与天性,也不只是输不输在起跑线上所谓的大问题,而是助长孩子去抢跑去犯规,结果不外是最先被取消资格罚下来,还没起跑就先栽倒,弄巧成拙很愚蠢。

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殷殷心切可以理解,但是必须要明白龙凤毕竟是极少数,要不怎么有凤毛麟角一说呢。如果怀有一颗平常心,我们给孩子正常的引导与教育,让他按部就班地成长与学习,任其自然,适当引导,培养的目标是让他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普通人,很可能他在自由宽松的环境里倒能从童心猎奇出发,得到最大发展。米兰·昆德拉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正是由于家长太深沉太思考太殚精竭虑了,所以本可成龙的也被蹂躏成虫,揠苗助长的是家长,怨谁呢?更别提累,都是你咎由自取的。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魏润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