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探索低龄学生课后延时服务

2018-01-18 09:07 北京晨报

昨天(17日),记者从大兴区人代会上了解到,2018年大兴区将首次探索开展低龄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新模式。大兴区教委主任王学军透露,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寒假过后,大兴区将在60所幼儿园和小学的一至四年级推出“课后延时服务”,由老师集中看护学习到晚6点半。

课后延时服务到晚6点半

王学军介绍,随着学生课业负担的减轻,无法按时接孩子成了让双职工家庭头疼的问题。尽管很多学校都有“课后一小时”兴趣班,但仍与家长工作有时间冲突。“课后一小时兴趣班一般在下午4点半放学,但不少家长得到6点左右才能来接孩子。”王学军说,“课后延时服务”是针对大兴区公办小学一至四年级学生和幼儿园开展的。面向双职工家庭,解决这些家长无法按时接低龄儿童下学的困难。

服务为免费提供,家长自愿选择。先期已经在大兴八小、大兴六小、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北校区3所小学以及大兴一幼、大兴五幼、大兴十一幼等3所幼儿园进行了试点。有需求的家长提前向班主任报名,班主任收集需求后再报给学校,不能按时被接走的孩子,将被集中在一个固定场所,在老师带领下看书、完成作业等。由于不同年级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班里,所以一个班将控制在20个孩子以内,由两名老师看护。在开展延时服务的20天中,累计服务儿童400多人次,受到家长欢迎。

今年9月新学年全区推开

王学军透露,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寒假过后,大兴区将在60所幼儿园和小学的一至四年级推出“课后延时服务”,而这一解决双职工家庭后顾之忧的举措,将在2018年9月新学区后在大兴全区推开。针对有家长提出是否能够提供兴趣课程等需求,王学军解释说,延时服务只为解决家长燃眉之急,不会教新知识、新技能。  

据了解,目前负责“延时服务”看护的老师都是义务劳动。2018年寒假过后,随着试点的推开,将根据劳动法的要求,教师付出的劳动将获得相应的补贴。

将新增学位2880个

另据王学军透露,2018年大兴区将加快大兴一中西校区建设,开工建设学校、幼儿园12所,确保3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共计新增学位2880个,其中约2000个为幼儿园学位,基本满足公众需求。大兴一中西校区将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未来能达到100个班级,老校区将作为小学和初中九年一贯制教育学校。另外,包括魏善庄岳家务小学、生物医药基地0505-075配套中学、北京二中亦庄校在内的三所学校今年将投入使用。

此外,今年大兴将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入乡镇中小学的力度,其中,大兴庞各庄一小有望引入中关村一小进行托管办学。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今年将挂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