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别让孩子放学就“上班”

2018-01-18 09: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别让孩子放学就“上班”

最近小学生家长群里比较热闹,不少家长都在讨论关于小学延时放学的事儿。“现在小学放学太早,下午3点多就放学了。像我这样的双职工家庭,要么让爷爷奶奶来接送孩子,要么只能给孩子报个班,托管一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临近期末考试,假期里如何安排孩子的时间,也是让家长们头疼的事儿。有的家长倾向于给孩子报一些课外兴趣班培养一下孩子的兴趣,有的家长则希望能给孩子报一些以辅导为主的课外班。孩子放学后,如何安排他们的时间,家长们有自己的不同想法。

课余时间是玩还是学?

刘先生的女儿上小学二年级,每天下午3点左右放学。因为两口子都是双职工,无法提早下班接孩子回家,只能由家中老人去学校接孩子回家。

“低年级小学课业负担不重,但有时候小孩子拖拉,课堂作业还没做完,我就让老人盯着孩子做。”刘先生说,回到家后,女儿一会儿说饿了,要吃点儿东西,一会儿说头疼,要先躺一会儿,磨叽了一个多小时,作业一个字都没有动。家里老人对孩子比较纵容,看到这种情况,心疼孩子,就让她多玩一会儿,至于作业,只好等刘先生回家再盯着孩子做。

结果,每天晚上回家后,刘先生都先要盯着孩子写完作业,然后再去处理其他的事情。“每次回家,孩子不是在那儿玩电脑,就是拿着玩具摆弄。”为此,当刘先生看到家长群里有一项关于小学延时放学的调查后,特别高兴地写了支持。“让孩子参加个课外班还能学点儿知识,总比她一个人在家玩那些电子产品强。”刘先生发现,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玩具花样也越来越多。平时,女儿一撒娇,刘先生就给孩子买玩具,所以女儿的玩具非常多。最近室外温度低,感冒的人多,女儿一放学就在家里捧着平板电脑看视频。“有时候孩子看视频特别入迷,吃饭上厕所都不错眼珠。”看着孩子如此沉迷电子产品,刘先生有些担心。

刘先生说,其实女儿所在的小学放学后,学校安排的免费课外班也不少。不过因为孩子上低年级,所以能参加课外班的选择并不多。“一年级的时候,我给孩子报了一个关于棋类的兴趣班。”不过,参加了半个学期后,刘先生发现孩子的兴致并不高。升入二年级,他给女儿报了朗诵和舞蹈。看到小家伙每次上完课兴致勃勃的劲头,刘先生这才稍微放了点儿心。

报满了班会不会太累?

无独有偶,家住东城区的李女士和爱人平时上班忙,接送孩子对于她而言,也是件棘手的事儿。“好在儿子的学校课外班不少,所以我就给他报满了班,这样课后他也能有点儿事情做,还能多学点儿东西,也不用我们家长全程看着,这不是挺好嘛。”于是,除了周三下午,李女士给儿子报满了课外班。这些课外班,既有增长知识的兴趣班,也有能够让孩子得到体育锻炼的轮滑班,在这些课外班上,小家伙不仅锻炼了身体,也结交了不少除了本班之外的新伙伴。

李女士说,这些学校的课外班都不用家长额外掏钱,全是学校免费提供的,她觉得学校这样的安排挺好。“现在虽然放开了二孩,但是有时候考虑到安全因素,一般也都不让孩子在外面玩,可以说能在一起玩耍的同伴非常有限,孩子放学后就显得有些孤单。”李女士认为,给孩子在学校报满课外班后,孩子还可以跟不同班级的小伙伴一起玩耍,也扩展了社交的范围。

也有家长担心,这样给孩子报满了班会不会累着孩子。“现在的孩子其实并不轻松。”家长王女士说,为了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她给孩子报了不少课外班,一放学,孩子先在她的督促下,写完家庭作业,然后王女士再开着车送女儿去课外辅导班。有的时候,回到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王女士觉得自己要求孩子过于严格,因为在从辅导班回来的路上,她看到坐在后座上的女儿又困又累,歪着身子睡着了,王女士有些心疼:“总觉得孩子这么上学太累,但是一想到她得在打基础的时候多学点,对于今后的学习有帮助,觉得这样的付出还是值得的。”

课外“小饭班”管用吗?

除了学校安排的免费课外班,刘先生发现,在女儿就读的小学门口一到放学时间,就有不少举着牌子来接孩子去上辅导班的“小饭班”。昨天下午3点,在刘先生女儿就读的小学门口,记者看到,除了排队等待接孩子的家长,还有不少手里举着牌子的“小饭班”工作人员等着接孩子。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在犹豫要不要给孩子也报一个类似的“小饭班”。“一群陌生的孩子凑在一起,我儿子说不定还能认真地写写作业。”这位家长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其实,她并不在意孩子通过“小饭班”能学到什么知识,关键是可以培养孩子放学后就立即做作业的习惯。“其实我们也想自己管孩子,可是怎么说他都不听你的,如果到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可能会好一点儿。”

让孩子自己学会安排时间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并不是简单地让孩子在学校和家庭这两点间活动,应该回归到注重孩子本身的发展上来。”教育学者熊丙奇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各种课外辅导班和兴趣班是图“省事”的做法,这样对孩子的教育而言很不负责。一方面,孩子自主的时间没有了,另一方面则造成了家庭教育的缺失。这样做的后果会导致孩子在今后的发展和学习中产生学习压力大、个性不能得到充分发展,另外,对于家长们的如此付出,不少孩子并不买账,因为在他们看来,去上课外班都是家长强行加给他们的,并不是出于他自己的意愿。

除了家长的问题,熊丙奇也呼吁社会能够重视孩子的课余时间,譬如在社区里提供一个公共活动的空间给孩子们。“现在出于安全等因素,一到周末或者假期,不少学生就变为‘假期孤儿’,一些父母把孩子关在家中,迫使他们做‘宅男宅女’,还有的父母把孩子送去上培训班,这是很不健康的状态。在国外,社区的图书馆、科技馆会给孩子提供节假日活动的空间,还有不少义工会为孩子的节假日生活服务,让学生在与社会接触中接受生活教育。”熊丙奇说,现在很多本应该承担孩子课外活动的少年宫等机构,也安排了不少以培训为主的课外辅导班,让孩子们丧失了本应培养自己兴趣爱好的机会。

熊丙奇认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人格培养最为关键,而这不仅仅需要学校,更重要的是家长的陪伴。而人格的养成不能简单粗暴地变成课本教育,而是要让孩子们在生活实践中去摸索。因此课外时间如何安排,不能是家长的一厢情愿,更重要的是要看孩子自己的需求。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李环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