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丰台分校:合作交流促提高 相互学习促发展

2018-01-18 14:34 千龙网

开学典礼挂牌仪式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丰台分校开学典礼挂牌仪式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北京市深化基础教育供给侧改革,促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丰台区在改革进程中,紧紧围绕推进公平和提升质量这条主线,多措并举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合作办学就是其中的有力一招,目前共引进合作办学学校24所。通过名校办分校、高校办附中附小、科研机构支持中小学发展等途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激发区域内学校办学活力,努力让每位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今天,请和小编一起走进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丰台分校,共同感受这所学校所取得的办学成果吧!

2015年5月12日,丰台区教委与海淀区教委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原丰台区六里桥小学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丰台分校。合作办学给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丰台分校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办学水平不断攀升,校园环境进一步改善,教师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学生的发展进一步凸显……如今,合作办学的机制让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浪潮中更显生机与活力。两年多来,丰台分校与海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师生间的学习、交流活动。

总校教师在上示范课

总校教师在上示范课

开展“跨校区师带徒”活动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丰台分校一直关注着中、青年教师的成长,采取了很多有力的措施,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2015年9月14日,丰台分校向海淀实验小学聘请了三位市区骨干教师做师傅,并制定了详细的《师带徒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师带徒工作方案》落实,师傅们走进徒弟的课堂,进行听课、评课,指导课堂教学,使徒弟们的课堂教学有所收获、有所提高。一对对师徒结伴走过了一段快乐而有意义的工作历程。在工作中,他们互勉共进,相互间已结下深厚的师徒情谊,甚至成为了一生的良师益友。

开展“跨校区教师互换交流”活动

2016年9月,海淀区实验小学派出两名优秀教师到丰台分校工作,将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与分校的老师进行分享;同时丰台分校派出两位教师到海淀区实验小学工作,并向海淀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学习,历时一年。这项活动对于互换的教师来讲是个挑战,面对新的工作环境,面对新的领导和同事,还要面对新的学生,可以说是锻炼老师的大舞台。在领导和团队的帮助下,他们很快融入到了新的团队中适应了新的工作,他们都能把各自学校好的做法带给对方。他们战胜了困难,战胜了自我,四位老师都出色的完成了教学任务。

在互换时间即将结束时,学校安排四位教师结合本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他们也深深感受到了各学校的教师团队无私奉献的可贵。在这一年的学习锻炼中,他们确实向身边的教师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都将对他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分校干部教师到总校听课学习

分校干部教师到总校听课学习

丰台分校教师到集团总部脱产培训

合作办学两年半来,无论从学校教师的发展还是从学生的培养上,大家互相学习、相互交流,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得到快速提升。2017年10月至11月,丰台分校分两次,每次派出两位教师到集团总部脱产学习一个月时间,在这次培训中,培训的形式多样化,海淀实验小学精心选出了市、区级骨干教师组成一个团队作为参加学习教师的师傅,有计划、有措施的进行培训,参加学习的老师非常荣幸既学习了理论知识,也获得了新的理念;每天不仅要进入课堂听骨干教师的课、还要一起结合研究专题跟师傅们一起进行学习、研讨,最后,自己要实践走进课堂展示自己学习的成果,经过所在团队的帮助和指导下,多次的磨课反复的修改,最终进行了汇报展示课,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好评。充实而又愉快的一个月,的确使老师们大开眼界、豁然开朗,通过不断地观摩课堂、交流研讨,实践参与,老师成长的很快,这种培训形式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喜爱。

领导跨校区听课指导

海淀实验小学领导走进丰台分校,走进课堂,指导丰台分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有效促进教师教学业务水平的提升,推动学校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海淀实验小学王晓英副校长和边婧主任带着骨干教师走进了丰台分校青年教师的课堂,在听课过程中,他们详细地记录每一个过程。课后,听课领导及教师都能从授课老师的教学设计及课堂教学两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授课老师们还针对自己平时在教学工作中产生的各种疑问和困惑进行请教,教学领导也耐心地一一解答,整个互动过程积极踊跃、深入具体。

互邀师生参加各校区教育教学活动

两年多来,丰台分校与海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部多次互邀参加各校区教育教学活动。有领导间的交流活动,更多的是教师间的各种学习观摩活动。各校区有专家讲座、名师授课、观摩研讨等活动都互相邀请领导和教师参加,使教学资源扩大化,让更多的老师受益。两年多来,丰台分校与海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部开展了形式丰富多彩的的学生间的交流活动。

每学年,举办校际足球、棒球友谊赛。2017年9月18日,丰台分校足球队到海淀实验小学苏州街校区,两个校区的足球小将们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足球友谊赛。2017年9月26日上午,海淀区实验小学北洼路校区的小运动员们与丰台分校棒球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校际棒球友谊赛。

海淀集团总校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都是北京市学生金帆团。2017年12月27日,丰台分校应邀参与海淀集团总校的学生艺术活动。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丰台分校70余名师生一同到海淀实验小学观看了庆祝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成立三十周年暨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金帆专场演出。

丰台分校与海淀实验小学合作办学将继续以全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总目标,通过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创新合作办学思路,打造合作办学亮点等策略,开放各类教育教学资源,最终实现合作共享,个性发展,共同提高的愿景。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