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首部中华传统食俗记忆教材出版

2018-01-22 11:0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2日讯 19日,北京市首部融合“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民俗和中国小吃美食在内的校本教材——《中华传统食俗记忆——节气·节日·食忆》正式出版。该教材由北京市东城区帽儿课程活动中心、北京红螺食品有限公司和北京市东城区国际理解教育发展中心共同编写。

QQ图片20180122111619

中华传统食俗记忆教材内容

记者在新书发布会上看到,本教材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为基本架构,分春、夏、秋、冬四个篇章。在每个季节的六个节气中,不但介绍了节气的基本知识,还穿插相关古诗词、故事传说、名家体会等内容。在每个节气中,还会教给学生制作一两种节日食品,并提出相关问题,引起学生思考。在内容编排上,教材附有大量精美插图,不仅丰富了版面,而且有利于引导阅读,引起学生的兴趣。

QQ图片20180122111522

中华传统食俗记忆教材内容

据悉,该教材已在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西总布小学、东四十四条小学等多所学校试用,深受师生喜爱。北京五中分校也把该教材作为选修课教材使用。西总布小学教学主任张颖说,学校借助这一教材开展了美食制作系列活动,发动师生、家长共同参与,通过饮食感受节气文化,从中体验文化传承和家国情怀。

 

QQ图片20180122111435

中华传统食俗记忆教材内容

此外,帽儿课程活动中心还携手北京老字号红螺食品公司开设了老北京小吃制作课程,服务周边学前十多所学校的师生。“这本教材也成为我们食品技师给学生授课的业务指导教材。”红螺食品公司副经理田军说,“这本书从节令饮食入手,引起阅读兴趣,进而传授制作方法,孩子们非常感兴趣。同时,延伸的民俗、诗词、生活常识等阅读内容,也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体验。”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借助课程这一载体,《中华传统食俗记忆——节气·节日·食忆》这本书创造性地把节气、节日、饮食结合在一起。”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主任马富贵说,学生通过读诗词、讲故事学习传统文化,通过动手制作、动手绘画体验美食,这样的学习调动学生运用语文、数学、科学、地理、美术等多学科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体现了穿越学科边界的学习理念,有利于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

“二十四节气文化不仅是对天时的认知,更加构成了中国人的价值观和认知体系。”帽儿课程活动中心校长贾小如说,学校将继续和老字号携手打造老字号文化传承课程,让学生了解老字号企业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初步学习精湛技艺,感悟体会服务理念,传承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