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学生“提案”受政协委员关注

2018-01-23 08:51 北京晨报

涉及教育、环保、科技、京津冀协同、城市规划等方面建议

今年,市政协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张毅带着77条中小学生的“提案”参加市政协会议。这些涉及教育、环保、科技、京津冀协同、城市规划等方面的建议,引来了不少委员的关注,表示将完善其中的部分“提案”提交。

77份学生“提案”关注北京发展

张毅委员告诉记者,自己带来的77份“提案”,都是中小学生自己关注到社会问题后,通过学习和调研,在专家的指导下形成的,“我把这些学生的‘提案’和跨界委员一起讨论,将孩子们的想法转换成真正的提案,在培养孩子能力的同时,也推动了社会的发展。”

张毅介绍,9年前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的“雏鹰计划”启动,学生根据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言。经过几年的发展,2016年召开了北京市第一届中小学生“模拟政协”会,让青少年通过模拟提案、模拟协商等,了解人民政协理论知识,体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而本次张毅带上大会的提案,有不少都来自于今年1月8日再次举办的“模拟政协”会。

张毅告诉记者,本次带来的学生提案中,有学生关注城市副中心建设,“学生在调研后发现,副中心的学校数量不少,但活动用地较少,孩子们希望能增加青少年活动的地方。”此外,还有学生希望书籍循环利用,在京津冀一体化中发挥作用,让河北的学生拥有更多学习资源,让书籍发挥自身最大的价值。张毅认为,“模拟政协”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家的政策,关注身边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也帮助教育者了解学生的内心。

四年级学生提京冀协同管理建言

市政协委员马鸿韬是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的院长,对学生政协建言和“提案”非常关注,在北京青少年“模拟政协”平台浏览时,她发现了一个关于“康西草原、京西草原一体化管理”的“提案”,而这个“提案”竟是来自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之手。

北京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刘心语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去年9月的一个周末,父母带着自己到北京延庆区的康西草原游玩,发现草原已经关门停业。随后父母又带她前往离康西草原不远的河北怀来京西草原,“奔赴京西草原的路也是泥泞坎坷,要靠当地人当向导才能找到,乱骑马和开卡丁车使得草原都有些秃了。”刘心语说,看到这样的环境,自己非常心痛,在父母的建议下,决定完成一个“提案”。

刘心语说,自己非常喜欢大草原,“我以前也去过锡林郭勒和呼伦贝尔草原,康西草原作为北京唯一的大草原,我希望它能恢复美丽,从那里去河北京西草原的路也不再那么难走。”在首次前往后,刘心语又四次同父母一起前往康西和京西草原考察,记录草原破坏的状况和附近村民乱收费的情况,并完成了一份四千字的“提案”。

马鸿韬委员表示,北京和张家口将联合举办冬奥会,若能将两地的草原统一、规范化管理,将对京冀两地的居民大有裨益。马鸿韬认为,要改善刘心语提出的乱象,需要继续促进京冀在经济上的一体化,出台一套相同的政策,协同管理康西和京西两草原,最终达到生态恢复和规范管理的目的。马鸿韬表示,将与相关领域的委员共同探讨刘心语的提案,完善提案后提交。

学生“提案”关注面宽泛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所长李萍已是第三次将学生建言带上政协,这一次她关注的是中小学生口腔卫生,而这一灵感来源于101中学的罗骁骁、刘珈企等三人的提案。

罗骁骁在生活中发现,龋病和牙周病对人类危害大,发病率高,每个人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虽然现代医学已证明这些口腔疾病可以预防,但青少年的口腔健康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罗骁骁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而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在调研了美国、瑞典、新加坡等国家保护青少年口腔健康的政策后,对比北京现状,罗骁骁在李萍的指导下完成“提案”。李萍表示,“提案”从学生的角度提出了观点,自己将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口腔卫生教育”的提案。

李萍委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往年曾将“汽车应配备急救包”和“公共场所提供洗手液和消毒液”的建言带上政协会议,并得到了许多委员的附议,“学生对北京的发展也有很多建言,包括保护四合院、中轴线,弘扬北京古都风貌等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