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孙云晓:课外补习班有价值 但要加大管理力度

2018-01-24 08:21 光明网

来源标题:孙云晓:课外补习班有价值 但要加大管理力度

随着寒假的到来,各类校外培训班又火爆起来。据中国教育学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037亿人次。校外培训机构与公立学校发展的现状是怎样的?未来两者如何发展?又会对未来基础教育改革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期光明网《“育”见新时代》栏目邀请到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孙云晓,就这一热点话题进行剖析,解答相关问题。

光明网:我国校内外教育是何现状?

孙云晓:在中国,校外教育与校内教育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校外教育有它独立的价值,但是它的确也对校内教育有一种补充和拓展的作用。

今天的校外教育发展有些特殊的方面:一方面,真正青少年所需要的校外教育远远不够;另一方面,课外补习班、特长培养班又前所未有的火爆。这个问题实际上是由于社会上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校内教育考试制度的发展,加上人们的高期望,人们就会产生一种对校外教育特别是课外补习班的狂热追求。

校内校外(教育)是紧密相联的,学校升学压力越大,人们的期望越高,学校满足不了的时候,(家长)就会到社会上去寻求,最后所有这些负担就都加在了孩子身上。

光明网:如何解决课外教育发展过热的问题?

孙云晓: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受好的教育,促进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破解难题的根本原则,就是一切教育要以有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最高原则。

比方说,为什么要有假期?假期的本质特点是让学生过一种不同于学校的生活,通过假期,让孩子体验到更丰富的社会生活,个人兴趣能够得到满足。

我认为校外教育要大力发展,但是大力发展校外教育不是大力发展课外补习。不能否认,课外补习班有一定的价值,能满足一些人的需要,但是要加大管理力度。对课外补习机构在资质的审批要特别的严格,要监督检查到位,跟未成年人相关的产业都要受到特别严格地检查,这体现了国家、政府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光明网:校内外教育应如何协调发展?

孙云晓:校外教育和校内教育,他们共同的目标都是要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谐的发展。在这一点上,它们各有侧重:学校教育是系统的知识性的教育,校外教育应当是以体验为主的教育模式,两者互为补充,不是说把校外教育变成补课。

谈到校外教育与学校教育,不能不谈到家庭教育,现在很多的家庭就像第二课堂,很多父母像老师的助教,我的观点是,家校合作的方向,不是要让家庭变成学校,而是要让家庭更像家庭。

光明网:校外教育发展对基础教育改革将产生何种影响?

孙云晓:校外教育的发展一定会对基础教育改革产生影响,或者倒过来说,基础教育的改革非常需要校外教育的支持。一个人的发展一定不是单纯的学校教育,要接触生活,要到社会和大自然中去体验积累经验,校外教育正担负着这样的任务,它会使学生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一个未来教育的方向,它让基础教育改革更有活力,更接地气。

我们要大力的发展大视野的校外教育,来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同时,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开辟道路。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