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诗体评语 有诗意的教育追求

2018-01-24 08: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诗体评语 有诗意的教育追求

石门中学班主任关文君老师,因为用诗词来给班上的学生写下“最具诗意”的期末评语而在学校老师学生中走红,这些诗句评语不仅将每一个学生的名字融入诗中,还配上了诗句的寓意解释。比如该班的李梓晴同学,收到的评语是“东园结桃(李),西园种桑(梓),细雨润大地,碧空放长(晴)”。关文君给出的诗的寓意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勤学多问,拨云见日”。

笔者认为,“诗体评语”,让教育境界开阔很多。值得借鉴!

一则简短的“诗体评语”,把学生的优点、特长和个性,进行了诗情画意的升华,让每个孩子在评语里都成为光彩照人的发展者、与众不同的优秀者,这对孩子尤其是“熊孩子”们,绝对是一个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因为这种鼓舞和认同来自教师,它就会化作重要的自我驱动力,鼓励学生扬长避短、策马扬鞭、纠正不足、发展个性、充满自信,得到“不见其增,日有所长”的进步成长。“诗体评语”真的更是孩子无形的精神成长的台阶。

当下,教师的职业压力不小,中国教育报公布的“当今我国中小学教师心态及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有95.5%的教师认为,现在的精神压力太大,很多教师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累、疲劳感和情感耗竭,身在光彩的生活中也有不同程度的不快乐、不够开心,职业倦怠像一个镣铐,捆住了教师们激情迸发的工作热情和教育创造力。

对此,关老师却没有抱怨,没有逃避,而是在其中发现了诗和远方,在庸俗化的教育竞争中留住了内心的优雅和玲珑,所以,他才总能在悠然的节奏中,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将无私奉献当作一种高尚追求,且不知疲倦,充满活力,用诗歌进行点赞。营造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教育氛围。有这样有爱的教师和教育情怀,很多教育倦怠和教育庸俗化,就能得到有效净化。

赞美“诗体评语”的同时,更应该借鉴这种诗意的追求,尽管教师会面临各种竞争和压力,也要善于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将庸俗转化成高尚和优雅,用自身的高尚和优雅带动学生,成为精神导师、人格导师和心理发展导师,满怀激情,不知疲倦,心怀高尚,缅怀诗意,永远向前,将孩子和教育引向优秀和成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