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地理与音乐融合 北京育英学校爱乐乐团举办主题音乐会
2018-01-25 13:3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5日讯 24日上午,北京育英学校金帆管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办育英爱乐乐团“中国地图”主题音乐会暨北京市金帆艺术团三十周年庆典演出。这是继去年举办的“世界地图”主题音乐会后,又一场地理与音乐学科整合的专题音乐会。

2

北京育英学校金帆管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办育英爱乐乐团“中国地图”主题音乐会

音乐会以中国地图为线索,集合中国地区最具特色音乐串联而成,由育英学校作为地理教师兼乐团指挥的李轩老师结合自己特长,将地理学科与音乐学科等进行融合、整合。音乐会让学生通过音乐的演绎,曲目的演出,对全国各地的民俗、文化有所认知与了解,并让书本上冷冰冰的知识点变得鲜活起来,使得学生更愿意接受,乐意接受,容易接受。

QQ图片20180115140440

北京育英学校金帆管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办育英爱乐乐团“中国地图”主题音乐会

在筹备音乐会的阶段,将其中最能代表中国各地特色的音乐收录进音乐会,而且尽可能找到乐曲的原作者来乐团亲自指导,包括《草原夜色美》的曲作者王和声老师、《长江颂》的曲作者于建芳老师、《天山之舞》的曲作者舒永刚老师,值得一提的《台湾民谣组曲》的曲作者——香港作曲家游元庆老师也专程远道而来进行指导。乐团的学生通过作曲家的亲身讲授,对中国音乐的认识更加深入,同时也被艺术家们的优秀作品所感动。

音乐会还邀请到了解放军军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家于波老师与乐团同学一同表演,他在音乐会上演奏成名曲——《河北花梆子》,学生能与音乐家在舞台上合作的机会非常难得。另外,乐曲中极具特色的民族打击乐器,对于团内从小学习西洋打击乐的同学来说是极大挑战,他们虚心向专家请教,在短时间内掌握了技术要领,尽可能还原乐曲的味道。

QQ图片20180115140507

北京育英学校金帆管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办育英爱乐乐团“中国地图”主题音乐会

音乐会上,学校为爱乐乐团高三的同学颁发终身成就奖。这些同学陪伴乐团走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见证了乐团的成长,为乐团和学校赢得了许多荣誉。巿教委体卫艺处陈晓丽副处长、市教委体卫艺处艺术专干的徐春生、以及育英学校副校长毕海英为高三的同学颁奖。

QQ图片20180115140416

北京育英学校金帆管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办育英爱乐乐团“中国地图”主题音乐会

育英学校金帆爱乐乐团成立于1985年,多年来秉承培养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办团理念,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国家交响乐团的领导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已逐步发展为“小、初、高十二年一体化”共三个梯队210人的大规模编制的现代交响乐团。

如今,乐团还以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为载体,提供了适合学生发展、成长,并具有独特育人目标的艺术课程,并已成为育英学校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