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优秀教师罗琳的本质观

2018-01-25 15:32 千龙网

办公的我1

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副校长罗琳

化繁从简,抓事物的本质,这是采访完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副校长罗琳的深刻印象。她是一位有序、有情、有质的数学老师。

有序,这是采访罗琳老师时留给我的第一印象。走进罗老师的办公室,物品分门别类摆放整齐,没有多余杂物和装饰,一切都充满着秩序。罗老师笑称,看她的办公室就能知道她的性格。作为学校主管教育教学的副校长,每周都会亲自写好教育教学的周安排,写得细写得早,具体到每个落实细节。“制定详实的计划,可以让一周的工作有序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也培训老师们的执行力。”也许是学数学出身的原因,她的做事周密有计划在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有情,采访中只要谈到数学教学,谈到自己的学生,那份欢喜和热爱溢于言表。罗老师对教育教学有着不一样的一份深情,大学毕业至今,不论担任什么样的管理工作,都一直不舍离开三尺讲台,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

孩子们曾这样评价罗琳老师:“无论是上课还是课间,都能见到罗老师的身影,时刻关注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在我们的眼中,罗老师的角色很多,有时扮演会读心术的魔法师,将我们的小聪明立刻看透;有时扮演妈妈的角色,将我们的学习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有时又扮演了一个大朋友,引领我们思考、沉淀、成长”。

而在老师眼里,她也是如此,有人说她像“机器猫”,也有人说她是“永动机”,精力旺盛。有任何的困难只要找到罗老师都可以迎刃而解,每天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这种能量传递给老师和学生,激励大家奋力前行。

有质,随着采访的深入,罗老师的话中出现一个高频词:本质。抓住本质,探寻规律,这应该也是她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成功的原因。罗琳老师遇事不急,有思考,也有行动,归根结底是她抓住了事物的本质。

图书馆课上的我

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副校长罗琳

1995年从湖南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后,罗老师来到北京工作。2000年,调入北京市第十二中学,2014年,组织安排罗老师调入一所新建校,也就是现在工作的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由一名教学主任转换身份为一名主抓教育教学的副校长。从此开始接触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工作,比如课程开发和教师队伍建设。但这些,都没有难倒她,因为她是一个善于抓住本质的人。罗老师说,在学校“回归教育本真 做纯净的教育”办学目标的精神引领下,和老师们一起开发了“图书馆课程”“研学课程”“数学益智课程”等课程。

作为一所新建校,学校第一年参加中考,这一仗打得漂亮才能鼓舞士气。初中教师队伍年轻,经验不足,信心不够,罗琳老师鼓励老师们,遵循学校文化中“德育加分”的教育原则,抓住教学的本质规律,踏踏实实把课程理解清楚了,教学规律研究透了,中考成绩不是问题。在2017年中考中,学校的第一届初三考出了全区第五名的优异成绩。

任何事物都有其本质。罗琳在自己的数学教学中追求数学的本质。她让学生体会学习数学的价值,让学生理解数学在整个历史当中的作用;在教育管理中抓住管理的本质,遵循教育的规律。因此她能成为一位好老师,她是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初中数学翻转课堂实践研究》课题负责人,她是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市级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优秀教师,丰台区优秀共产党员,丰台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玉兰花开,芳香四溢。在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的校园里,在回归教育本真规律的基础之上,罗琳老师用真挚的爱心、积极的探索、无私的奉演绎教师工作的意义,在纯净地守候着教育新时代的来临。(记者 闫莉青)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