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寒冬遛娃,暖心小镇行

2018-01-26 09:01 北京青年报

一天之中,孩子有8个小时都在学校度过。就算还有周末,留给亲子的时间也并不多。可一生之中,一个人的人格与性情,却是由这并不宽裕的8 小时之外的时光所决定的。

孩子放学去哪儿,实在值得大人们动动脑筋。

在这里,我们希望向读者介绍先进的亲子相处之道和教育理念,同时推荐品质优秀的课外班、课外活动(包括休闲、旅行、展览、演出、公益、社会实践等等)。

如果您有走心的课外亲子相处之道,如果您想分享自己为孩子安排课外活动的经历、心得,如果您的机构有值得您自豪的亲子项目……

探店

大寒时节,气温不知不觉在一夜之间竟然降了将近10度,在室外穿着再厚实的羽绒服也能明显感觉到刺骨的寒意。恰在此时,学校放假,学生们迎来了最期待的寒假。在家闷着不行,出门玩耍又怕冻着……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要享受温馨的亲子时光,的确需要动动脑筋呢。

听说顺义商区“祥云小镇”正有“极地小镇冰雪季”活动,“500平米真冰冰场和哈利波特同款的冰雪小镇”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想象中,冰上疯一会儿再进咖啡店暖一会儿,是这个冬天遛娃的正确打开方式呢!

大人吃火锅,小孩去玩雪

周末中午三环、四环都不算堵车,从东三环开到小镇只用了40多分钟。小镇周边车少人少,看上去相当冷清。但进入小镇立马有进入蓝港商圈的即视感,各式各样小有名气的餐厅和品牌店,看来挺时尚热闹。路痴如我不得不向路边的保安打听停车场方位。

车停在南区地下,乘电梯上到一楼,一出门就是传说中的“500平米真冰冰场”,没有想象中的宽敞,还好人不多,场地里十几个孩子穿着统一的橙色溜冰鞋,手扶半人高的海豚模型玩具,正玩得不亦乐乎,小脸红扑扑。我们决定先填饱肚子再来一试身手,于是悠闲地在小镇里散步找吃的。

这里的建筑都不超过三层楼,路边点缀着许多造型独特的雕塑,“拿大顶”的超人、手牵手昂首挺胸过马路的兔子、给路边的柱子刷漆的人、巨型松塔、楼角上趴着的大青蛙……孩子们兴奋地配合这些雕像拍搞怪照,路过的人也乐得哈哈的。

小镇并不大,不一会儿就从南区走到了北区,一个篮球场大小的雪堆场地吸引了我们:“这个好,不用换鞋直接进去就可以玩啦!”挖雪的小锹、雪堆上的彩色小屋、小冰车……足够让小孩儿们过过冬天的瘾了。最棒的是,雪场边上就是一家地道的火锅店。我们立刻决定,大人吃火锅,小孩儿去玩雪!

海关博物馆免费看

2000年前的古人如何“海淘”?

物联网时代,孩子们都知道礼物是快递蜀黍送来的。穿越回2000多年的汉代,当时的人们也流行“海淘”——大宗的货物是如何历经千辛万苦,运往遥远的神秘西方世界的?最生动的答案就在《雄关漫道-丝绸之路上的古关》大型展览中。

这台“丝路展”绝不是简单地文物陈列,互动性强是它值得推荐的最最最重要理由。小朋友一进门就能听到阵阵驼铃声,看到通过投影动起来的骆驼商队,还能根据进犯人数的不同点燃烽火,在逼真的“烽火台”前观察敌情。沙盘、动态地图、动画、互动游戏都巧妙运用其中,孩子们在玩中就了解了历史。

此外,孩子们熟悉的边塞诗、《猫妖传》中出现的胡旋舞、古琴名曲《阳关三叠》、92套109件汉代至明清的文物,都会在这里呈现,孩子们可通过诗词、音乐、歌舞全方位地了解2000年前的丝路。

这个展览将持续到3月6日,展览规模适中,孩子不会太累,也更容易专注。除了“丝路展”,海关博物馆最著名的“海关902艇”绝对堪称亮点。它是一艘“英雄艇”,邓小平先生曾经坐过它南巡,它还参加过很多打击境外走私的破案行动,总案值3.3亿。最最重要的,可以上船参观!

海关博物馆位置在建国门地铁的西南角。用身份证换票即可,不用预约。周一闭馆,周末人也超级少,强烈推荐!

去蓝港,走进达利的白日梦

这个怪蜀黍不容错过。

此刻,蓝色港湾里的“央美术馆”正在进行“疯狂达利艺术展”,结束时间是3月31日。达利的作品在国内难得一见,错过就要再等N年。还好,现在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感受一下。

达利,这位胡子上翘、表情荒诞的怪蜀黍,是20世纪最疯狂的超现实主义画家——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与毕加索、马蒂斯齐名。

此次在“央美术馆”举办的“疯狂达利艺术展”,无论质量和规模在国内都堪称重磅,在这里,你能看到230余件官方授权的达利代表作,包括达利生平重量级雕塑、画作、琉璃、家具及黄金首饰等作品。除此之外,展览还结合了各种声光电艺术创作手法,将达利的作品用高科技的方式鲜活地再现。

达利作品最大特点就是把梦境搬进现实,比如扭曲变形的钟表、生出树杈的拇指、闪着长睫毛的巨大眼睛……展览门票大人180元,孩子半价,身高1.3米以下免费哦。

浣熊、羊驼、小狐狸……被萌宠暖化

慢条斯理享用完火锅,雪堆上的娃也嗨得差不多了,四下看看,不远处一座建筑顶上的长颈鹿画像和大大的“萌宠乐园”四个字吸引了我们,跟着兴奋的孩子一溜小跑冲进门,却怎么都找不到“萌宠”的影子,有人带着孩子在逛小书店、小玩具店,有大大小小的娃坐在暖和的地板上看大屏幕上的动画片,有陪娃的大人散坐在台阶式休息区闭目养神……一问才知,这栋楼其实是“图腾理想生活实验室”,再看看门口的大标牌,嗨!原来“萌宠乐园”四个字下面还有个大箭头,指着另一侧的方向。

终于找到了“萌宠乐园”,发现要买票入场,原价一百多的成人票和儿童票,当天正好八折优惠,大人59元,小孩49元。一进门,随着暖风一道扑面而来的,还有不知名宠物的体味……还是需要适应一下,嗅觉比较敏感的请做好心理准备。但整体看来,这个萌宠乐园相当干净漂亮。很快,我们就被门边玻璃橱窗里呆坐着的“圆滚滚”吸引了,忘记了味道的事。那是一只真的浣熊!在它旁边,还有三只魔王松鼠,正依偎在一起沉沉地睡觉。我正定定地看着浣熊时,突然察觉脸侧的架子上,竟然还站着一只活生生的鹦鹉,很有个性地专心在咬自己站立的木棍。

乐园有两层,一楼拐角处的区域,排列着许多小箱笼,兔子、龙猫、仓鼠、刺猬都有。还有工作人员小姐姐在耐心地给小朋友和家长讲解着喂养这些小动物的方法,甚至允许你摸摸那只养熟了不“炸刺儿”的刺猬。这块区域的小动物都是对外出售的。坐小电梯到二楼,映入眼帘的是布满两面墙的雨林景观,水族箱里可以找到小鱼、青蛙和乌龟。另一侧摆着许多开着暖灯的饲养箱,有各个品种的蜥蜴和蛙类,平时只能在图片中见到的物种竟然就趴在眼前,充满好奇的孩子们观察得聚精会神。走出这个房间,是一个稍大的阳光房,有阳光的照射,同时又有着室内温暖舒适的温度,人也不多不少,孩子和大人都挺开心,花十元买一小篮胡萝卜和蔬菜,就可以去喂羊驼、狐狸、兔子、浣熊、土拨鼠们了。不过这么多人都喂,真有点替动物们担心消化不良……乐园里还有可爱的小香猪、几只孔雀,大人孩子在这里消磨个一两小时,还是相当暖心的。

风洞、室内跳伞……“妈妈,我真的飞起来了!”

出了萌宠乐园,我们怀着试探的心情,走进了旁边一家“飞行家太空体验馆”。掀开厚厚的挡风门帘,眼前就像是一个小型的科技馆,风格炫酷。向工作人员了解了一下,原来这里可以让孩子利用先进的VR技术体验驾驶飞机,更有全北京唯一的“风洞”,可以让人体验室内跳伞。

室内一角,有一个直径两米多的透明圆柱体,从下往上看,这个圆柱体能有十米高。这就是最近几年大热的“风洞”,也称室内跳伞,通过上下两股强劲风力的大小切换,你可以在这个风洞中自由地上下,变换各种姿势,就像在高空中自由飞翔,体验十分逼真。这套设备投入几千万,据说还是北京跳伞队和八一跳伞队的指定训练场地,如果你周末来的话,没准能观摩到专业跳伞运动员的训练呢。说话间,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姑娘“飘”进了风洞,然后熟练地玩耍起来,天呐,简直就是超人即视感啊:只见她倏地飞起,又像羽毛般飘落,轻巧地翻身,踩上透明墙壁一路跑到风洞顶端,又一侧身翻落、飞起……传说中的飞檐走壁、来去自如,不就是如此?后来才听说,这孩子每周两次来这里接受训练,早就是室内跳伞界的小小风云人物了!大人看呆了,身边一年级的小豆包却不知深浅,强烈要求“起飞”。一问,风洞体验一分钟240元!好吧,难得平日胆小的孩子这么主动,一咬牙,在网上团购了216元的票,让她飞!

开始前,具有专业跳伞资质的教练员会让孩子平趴在训练台上,简单讲解跳伞时的注意事项,双手打开前伸,双腿自然分开伸直,整个身体微微后屈,关键是强风下要保持,不可以屈膝。接着,穿上专用的跳伞服,戴上耳塞、安全帽,孩子看起来完全像个太空人。风洞开启后,风声逐渐变强,轰轰作响,教练扶着孩子的手进入风洞,进入的瞬间,人就被风吹起来了,孩子双手双腿伸直,动作与动画片中的超人简直如出一辙。在教练的陪同和保护下,只见二人直接飞到了风洞的最上方,又缓缓落下,转着圈变换方向,来回几次,出来时明显意犹未尽,兴奋得眼睛都闪着光:“妈妈,我真的飞起来了!”

教练介绍说,室内跳伞这项运动消耗的体力相当大,也有相当的专业技能要求,现在国内已经开展了不少室内跳伞的比赛,在国外特别是法国,这项运动正在被呼吁加入到奥运会比赛项目,要当个小飞行家,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走出飞行体验馆,天色渐黑,小镇的灯光亮了起来,这应该是小镇一天中最美的景色了,闪闪发光遍布上下的彩灯,玻璃上布满朦胧雾气的餐厅,灯火通明的商店和流连在雪场的孩子们一阵阵的欢笑,给这个小镇带来惬意温暖的氛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