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一位河北校长在京跟岗学习后撰写五千字走心长文

2018-01-26 11:27 千龙网

2017年5月,来自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第一完全小学的夏秀琳校长参加了北京名校跟岗学习。带着无限的憧憬与学习的热望,来到了丰台区芳古园小学。虽时隔数月,但她在芳古园小学的所见所思仍然不断在脑海中萦绕并写下五千字真实感受。

芳古园小学共有三个校区,每个校区都坐落在生活小区内,三层高的教学楼在周围林立的公寓中显得格外不起眼。在这三个校区里一共生活着1000多名学生和80多位老师。这样一所学校,它的出色之处在哪里呢?夏校长不禁在脑中打了一个问号。经过三周的深入了解,这个问号逐渐变成了感叹号:北京名校,名不虚传!下面,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夏秀琳校长的真实记录。

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日活动

来到学校的第一天,我跟随二年级的彭惠静老师参加了班级教学实践日活动。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放映室看他们喜欢的英文动画片,到武术教室接受专业的武术训练,到布置得温馨舒适的阅读室去读绘本,到机器人教室去学习机器人制作。

看着孩子们看动画片时时而紧张的紧锁眉头,时而笑得前仰后合,我也同孩子们一样沉浸在动画片的情节中,沉浸在纯正的英文语境中。我想,这不仅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孩子们的英语语感,而且还培养了孩子们的情商,让他们懂得分清善与恶、美与丑。武术的学习则让孩子们了解了我国的传统文化,提升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机器人的学习,让孩子们从小学习科学,培养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阅读,永远是提高人文素养的最佳的途径,舒适的阅读环境和适合的阅读内容对孩子们培养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芳古园小学所有的做法都遵循了孩子们的认知特点和年龄特征,这是我们所应该学习的。

在两节课中间休息的时候,班主任彭惠静老师总是不忘提醒孩子们喝水。到了吃水果的时间,同学们认认真真地吃着从家里带来的各种水果。期间,彭老师还提到原来都是让孩子们在午饭后吃水果,后来听专家讲座说饭后马上吃水果不健康,于是就把吃水果时间提到了第一节课后的课间。“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以前总在各种宣传中看到,而芳古园小学的老师们却真的做到了,学校除了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更关心孩子们的健康。

精彩缤纷的课堂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虽然课堂教学并不是学校唯一的工作内容,但却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在芳古园小学,我听了三十多节课,这三十多节课让她大开眼界。

极具特点的师生问好

上课前的师生问好意味着课堂即将开始,是一个非常必要的仪式。在芳古园小学,这个仪式非常庄重:师生深深鞠躬,相互问好致意。下课时,学生鞠躬向老师道一声辛苦,老师鞠躬向同学说一声再见。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典范:学生尊敬教师,教师站在与学生平等的位置爱学生。

在一节音乐课上,老师径直走向钢琴弹了起来,我正在纳闷为什么没有意料中的师生问好,突然老师边弹琴便唱到:“同学们早上好!”然后同学们又在琴声中唱到:“孙老师早上好!”伴随着优美的歌声,音乐课开始了——原来音乐课的师生问好方式是这样体现的。无独有偶,舞蹈课的师生问好同样是在音乐声中,以特定的舞蹈动作来完成。

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

新课程标准规定,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然而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其实往往会出现两个极端的做法:一是穿新鞋走老路;二是用模式框住老师的手脑。在芳古园小学,我看到了她理想中的课堂——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坚持以学定教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在关键时刻进行点拨、启发和引导。

每一节课上,老师看学生的眼神、跟学生说的每一句话都充满着爱意。他们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从不牵着孩子、引着孩子向自己预设的答案走,也不剥夺任何一个孩子发言的权利。同学们敢于说自己真实的想法,即使有时候发言有些荒谬可笑,教师也总是带着微笑倾听,然后用自己的智慧帮助孩子解惑,最终让学生学到真正的知识。在芳古园小学,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只是课堂的组织者和引导者。

体现专业水平的课堂

要想提高课堂的效率,必须要有一支专业水平极高的教师队伍,芳古园小学师生的高水平在课堂中体现地淋漓尽致。语文课上,学生流利地背诵《大学》、运用各种方法学习理解古文;数学课上,动手操作研究克与千克的关系、积极探索“四边形周长一定时,长和宽的长度越接近面积就越大”的定理;英语课上,师生之间用英语流利地对话;音乐课上,学生能够熟练地识别乐谱,看到音符就能唱歌;美术课上,通过老师的示范和启发,孩子们用自己手中的彩绳、丝带、卡片、橡皮泥等材料把一个个被废弃的瓶子装饰成漂亮的笔筒、小汽车、大象等,在思考和操作中锻炼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信息技术课更让人大开眼界,将国画教学与计算机教学融合到一起,用计算机创作国画。看着这样优质的课堂,真为孩子们感到幸福。

培养习惯的课堂

教育是什么?我比较赞成这样一种观点:当你把在学校学到的所有知识全部忘掉,剩下的就是教育。由此可见,在学校教育中,培养孩子的习惯远比教会孩子知识更重要,小学教育更是如此。在芳古园小学,每一位老师都非常注重培养孩子们良好的习惯。比如,在每一节课开始以前,老师都先告诉学生上课时需要用到的学习用品,并请大家将它们放在指定位置,用时将其拿出,用完立即收回放在原地,这样的习惯使得学生的课桌上总是非常整洁,而这种整洁的环境就非常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听课效率。在低年级的教学中,当孩子们的秩序稍微乱一些时,老师就用自己习惯的方式控制纪律。比如有的教师就用“同学们”三个字提示,孩子们则立马反馈喊出“坐端正”并随即坐好。在语文教学中老师强调学生不要齐声朗读课文,以免形成拖腔唱读的坏习惯。在数学教学中,老师要求学生在看到例题后先独立思考,在纸上写下自己的解题思路,然后再与同伴分享交流,这样就培养了孩子勤于动脑的习惯,避免了孩子人云亦云去附和别人的答案,而且这样还有利于引出一道题的多种解法和思路,以便于学生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正确方法。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而这些看起来细小的事情往往就是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我用自己的话总结到:“通常我们的课堂是两种活动:教和学。而我在芳古园小学看到的课堂却是三项内容:教、育和学。”

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虚。教学和教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在芳古园小学,我参加了三次教研活动。每次的教研活动都紧紧围绕学校预定的大主题“有效利用课堂生成,提高教学效率”展开。

虽然研究的学科和具体的教学内容不同,但教研的中心问题都是教师对课堂临时生成问题的处理方法和策略,这样老师们就有了目标,知道在教学中要关注课堂生成的问题,并提前对课堂有可能出现的状况进行预设。只有有中心、有主题的教研活动才是具有引领作用的,有效果的,而且是高效的。

经过校领导的同意,我查看了芳古园小学的教研活动档案,发现学校每一学期的教研活动都有主题,而且这些主题呈现出层次的递升特征:先从培养教师的目标意识开始,随之关注教师的教学语言,而后再研究学生发言的广度和深度等等,直到如今的关注课堂生成。学习的教研活动一步步引领和指导着教师们不断地成长和提升,进而成就了深居生活小区的芳古园小学教学质量稳居丰台区前三名的佳绩。

触动心灵的小小仪式

在芳古园小学,我看到早晨进校后每一位老师走到大厅前面都会立定、举目、然后深深鞠躬。我循着方向往上看,只注意到斜上方有一个摄像头,于是心里想着:这学校的签到方式真特别,眼望着摄像头随后再鞠躬。有一天,我实在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向一位老师求证道:“你们是在用这种方式签到吗?”这位老师先是一愣,随即微笑着说:“您看我们站立位置的正上方是什么?”我向上望去,竟没有发现什么特别。这位老师继续说:“这不是有一面国旗吗?”这时我才注意到在大厅门楣上有一面并不大的五星红旗!

“学生入校要向国旗鞠躬,于是教师也便自发地向国旗鞠躬,并且这已经成为芳古园小学所有老师的习惯。”听着老师平静的叙述,我的心里早已经激动不已。老师在学生面前起到的是榜样和表率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芳古园小学的师生们用他们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深深的热爱,这小小的仪式无声地教育影响着每一个人。

关爱师生的校长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好学校肯定有一位好校长。初见申瑞芝校长时,对她的印象就是待人热情,做事有激情,亲切却不失威严。真正感动我的是她亲眼见到的几件小事。

有一次,申校长走进教室,孩子们立马开始欢呼:“校长来了!”“校长好!”……孩子们的喜悦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而申校长也开心地与同学们进行着互动。我纳闷:孩子们怎么会对校长这么熟悉又热情?

下课了,申校长严肃地对孩子们说道:这节课××同学回答了×次问题,××同学回答了×次问题,××同学没有回答问题……申校长竟然能如数家珍般地说出每一位同学的姓名,年过半百、工作繁忙的她是怎样做到的?

一次,一位老师遇到急事,需要160万元救急,无路可寻的她泪流满面地站在操场上哭泣。申校长碰巧从她背后走来并热情地跟她打招呼,谁知却看见回过头来的老师这般无助和悲伤。了解情况后,申校长随即安慰老师:“不用慌,我来为你想办法。”这位年轻的老师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校长,这么大的数额您能有什么办法啊?”“这你不用管,办法总会有的!”申校长斩钉截铁地回答。

随后申校长找到学校工会,向学校的老师们征求意见后做出决定:由学校工会向全体教师发起倡议,集体为老师筹集资金,且都是无息借款。十万不嫌多,一千不嫌少,全凭老师们自愿。就这样,160万元的巨款竟然在短短半个小时内就凑齐了!这位雷厉风行的校长,这样团结互助的集体,再一次感动了所有人。

三周的北京跟岗学习早已结束,但芳古园小学的生活却给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影响。我会把在芳古园小学学到的经验举一反三、因地制宜地运用到自己今后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