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寒假“恶补”,能否缓解家长升学焦虑

2018-01-31 09:36 文汇报

来源标题:寒假“恶补”,能否缓解家长升学焦虑

编者按

升学焦虑,这个话题似乎每年都会来袭,而近年来,随着各类培训机构的大肆炒作,越来越多的各类学科竞赛或者资格考试参与者呈现低龄化趋势,而家长们的升学焦虑也越发严重,甚至成为集体性焦虑。

过去一年,上海市教委接连出台政策,整顿教育培训市场秩序,规范民办学校办学秩序,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内部教学秩序,“裸奔”的培训机构关停了,“恼人”的杯赛取消了,“拼奖”的风气止住了,但家长的焦虑似乎无法排解,甚至由于没有了“方向”而不断升级。

他们究竟是被培训机构炒作出来的集体性升学焦虑所裹挟,还是他们本身就是集体性升学焦虑的助推者?今天起,本报推出“关注升学焦虑”系列报道,通过深度访谈、走访调查等形式,深入剖析家长焦虑的内因、外因所在,引发思考,并试图寻求有效对策。

“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采取同步报名、同步录取的方式。具体实施细则按各区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最快在2月初出台。”这几日,“公民同招”的信息成为家长们在寒假里最为关注的话题。但是,公办小学五年级学生小米父亲的“升学焦虑”神经又被吊了起来。

寒假一开始,小米就拿到了父亲去年便安排好的日程表———三个小升初培训班、两个奥数培训班、两个英语培训班,以及数不清的网络课程……这位“鸡血爸爸”早在小米三年级时,就带着小米在一年之内参加37场杯赛考试。今年杯赛的取消、招生新政的发布,却没有使小米爸爸这类“鸡血家长”缓解自己的焦虑,在他们看来,如果不把寒假作为“恶补”的“大好时机”,那简直就没了方向。

焦虑情绪之下,宝宝要“包着尿布学才艺”

家长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爸爸鸡,才是真的鸡。”小米每天面对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位“鸡血爸爸”,他的口头禅是“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如果说小学低年级时主要培养的是孩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那么从三年级开始,“鸡娃”也走向了新的高度———拿到杯赛名次和证书,这是孩子未来小升初的“敲门砖”。

小米的三年级,日子并不“好过”。这一年,小米“轰轰烈烈”地参加了37场语文、数学、英语等各学科竞赛考试。对于孩子学习,小米爸爸十分上心,他仔细地记录孩子成长过程中每一天的学习计划、每一次杯赛考试所花费的时间和金钱。单单是这37场比赛,就花费小米3645分钟的答题时间,报名费也花去了3120元。

报名比赛,还需要参加更多培训班训练孩子的答题技巧,提高熟练程度。小米爸爸坦言,每年,小米各类培训班的花费保守估计也要10万元。“一年赚的钱全都花在了孩子教育上了。但是这钱,我们觉得花得值。”他说。

就读于沪上某顶级公办学校的“牛娃”欢欢,成绩一直处于班级前几名。毕业于国内一流大学的欢欢妈是另一种“鸡血”。去年,欢欢也参加了奥数“四大杯赛”,但是欢欢妈发现,奥数并非未来教育发展的大方向。今年,欢欢将更多时间花在了编程上,加上数学、外教、体育和音乐课程,每个月的补习开销在万元以上。

随着家长焦虑情绪不断升级,“鸡娃”的年龄也不断前移,让孩子“包着纸尿布”学奥数、学英语的家长越来越多。聪聪妈从孩子幼儿园中班开始,就从网上购买奥数教材和练习题,自己研究透彻之后再教给孩子。“中班开始每天至少学习2小时的奥数,一直到大班毕业。”聪聪妈说,这种强化训练很快见到成效———中班的聪聪夺得一年级奥数比赛二等奖。大班时,聪聪参加某培训机构三年级综测获得一等奖。

凭借这些“辉煌”的成绩单,聪聪顺利升入心仪的民办小学。

“鸡娃”考验孩子,也考验着家长

家长群里、机构创办的微信公众号里,类似这样的“牛娃”升学成功案例备受热捧。部分家长觉得,既然这条路走得通,那就在各类杯赛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与其说杯赛是在考学生,不如说是在考验家长。论坛、家长群成为了家长们交换教育理念、传递培训班报名信息的集散地。一名“鸡血妈妈”为了了解更多信息,加入了500个家长群。“每天24小时在线,生怕漏掉了什么信息。”

小米的成绩,离不开爸爸的付出。每天,小米爸爸都会陪着女儿写作业、整理错题集。今年,小米升入五年级,爸爸依然保留着她从一年级开始所有的草稿纸和每周学习计划表。“这些素材留着,我也可以不时地反思为小米定下的学习计划是否合理,选择报考的培训班是否合适。”就在前不久,小米爸爸因为一次性在某网课平台上购买了初中三个年级的数学、英语所有课程,成了这个平台的超级会员。

无独有偶,聪聪妈为了解各类育儿信息,同样也是论坛、家长群的拥趸。有了二宝之后,聪聪妈辞职成为全职妈妈。她每天的主要任务,除了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就是辅导他们学习。

欢欢妈负责辅导语文和英语,爸爸负责数学,家长们各司其职,配合井井有条。欢欢妈将夫妻俩的育儿经验写成文章发在微信公众号,吸引了5万多粉丝。在国外专业网站上搜索适合孩子阅读的原版图书,在旅行途中帮欢欢逐字逐句修改英文作文……就在上个月底,欢欢妈辞去外企收入颇丰的工作,成立了自己的家庭阅读图书馆。百余平方米的房间,整齐罗列着6000多本英文原版书籍,这些都是欢欢妈根据自己的经验精心挑选购买的。欢欢妈告诉记者,未来两个月内,图书馆上架图书将超过一万册,她将这些图书按照阅读的年龄段和难度进行分类整理,向家长收费开放。不出一个月,已经有300多位家长购买了图书馆的会员服务。

究竟如何才能缓解家长的焦虑

五年级的小米,成绩在年级排名第一,因为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旁人看来,小米的学习主动性很强,她每天背诵50个英文单词,已经坚持了400多天,英文词汇量接近高中水平。但是,每逢考试或者杯赛成绩公布时,小米爸爸都很难入眠,他的焦虑感源于担心父女俩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

今年暑假,小米除了每天保证2小时午睡外,其余所有时间都用来复习某英语测试。“家人和朋友都曾质疑我的教育方法,但我一直坚持,在教育孩子方面,只能听我一个人的安排。”英语测试成绩一出,小米落榜了,全家人备受打击。小米爸爸甚至质疑:“听说竞赛证书可以交易,这让我们这种努力付出的人得不到应有的成绩。那么小升初的时候,还能用什么来代表小米的真实水平?”

近一年来,聪聪妈陆陆续续退出了几十个家长群,也不再像幼儿园时期那般“鸡血”。“杯赛证书不过是升学敲门砖,进入小学会发现,数学课学习的内容与奥数完全不同。而家长之间交流的信息越多,焦虑情绪也会不断升级。”在被周围的朋友和家人轮番劝说后,现在的聪聪妈觉得,低年级的男娃,有强健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她退掉了聪聪的奥数班,取而代之的是网球、垒球和乒乓球班。

聪聪妈说,“公民同招”的消息让家长们又喜又怕。喜的是,家长和孩子再也不用被杯赛牵着鼻子走,奔波在各种培训班之间;但是,如果寒假不在各个培训机构奔波,家长们如何缓解自己的焦虑呢? (本文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张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