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校人才培养须从“千人一面”转变为“千人千面”

2018-01-31 09:39 文汇报

来源标题:“大智移云”时代对“蒸包子”说不

专家指出,高校人才培养须从“千人一面”转变为“千人千面”

因材施教是孔子倡导的教育理念,而这一理念的真正落地,将是在2000多年后的今天。得益于“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兴起,传统教育模式将发生根本性变革。

在华东师范大学近日举行的“高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论坛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通讯在报告中指出,大数据正在开启人才培育的个性化时代。“与工业生产方式相适应的、批量化培养人才的‘蒸包子’模式已经落伍,高校的人才培养必须从‘千人一面’转变为‘千人千面’。”

因材施教从精英教育迈入“普惠时代”

老师应该如何教导学生? 提及孔子倡导的“因材施教”理念,收录在《论语》中的这个案例最为经典———有一次,子路和冉有问了孔子同一个问题:如果听到一个正确的主张,可以立刻付诸行动吗?但孔子的回答却因人而异。子路性情勇敢、卤莽,孔子让他不要勇猛过头而有生命危险;冉有性格谨小慎微,处处讲究谦让,孔子则鼓励他大胆前进。

“孔子倡导的因材施教,就是希望教育者要看到不同学生间个性的差异。”王通讯说,这也是孔子身为教师的高明之处。如今,借助大数据技术,老师不仅可以获得关于学生学习的结果性数据,比如考分;更能够获得过程性数据,比如学生在解题过程中哪一步最容易出错、有多少学生做错等。在数据分析基础上的精准施教,更为有的放矢。

此外,云课堂的使用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突破时空限制;云课本也开启了“一人一课本”的全新教学体验;云测验则会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王通讯分析,受“大智移云”影响,学校育人的成本将大大降低。“如果说,孔子时代的因材施教是一种高成本的精英教育,步入信息时代,低成本的因材施教将成为现实。”

未来人才培养需要“去工业化”思维

“今天的学校教育模式,是跟工业化的生产方式相匹配的,标准化、低成本是其主要特征。”王通讯说,目前就业市场上,一部分大学生陷入就业困境,剖析个中原因,“蒸包子”式的人才育成模式是重要因素———社会需求已发生变革,学校还是将一届届学生按照标准化模式一笼笼“蒸”出来,这势必加大了失业风险。

“大智移云”时代,人才培养改革的“靶的”就是工业化的思维和工业化的育才模式,未来的学校必须围绕低成本和个性化两个关键词进行改革。

为什么基于个性化的培养如此重要?王通讯以车险改革为例。改革之前,传统的保险公司对车险客户的分析是基于简单分类,而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保险公司开始对客户进行更精细的划分。即便在驾驶习惯这一项中,还可以细致统计超车次数、临时刹车次数、与周围车辆保持的车距等数据,进而为每个客户“定制”不同的车险方案。

可以预见,类似的变革也将给教育界带来巨变。王通讯以金融人才培养为例介绍,基于大数据技术,可以创建人才数据库,迅速搜索到世界范围内的顶尖人才,并能按照银行、证券、保险等类型,设立“颗粒度更细”的领域。而相关部门可以将寻找到的人才与预设工作岗位的能力要求进行比对,甄选到最合适的岗位人选,并按此对学校的人才培养计划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樊丽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