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李同:用理性培养合格公民
2018-01-31 11:38 千龙网

2000年7月,李同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成为北京市大成学校的政治教师,而在两个月前,学校刚刚建成。可以说,李同是与学校一起成长的。

起初,很多人误以为大成是私立学校,因此招生艰难,招生分数在全区高中校排名倒数。虽然起步很难,但学校独辟蹊径,探索出美术特色发展道路。第一届美术生,100%考进了本科大学。学校逐渐形成了美术特色校本课程、普通学科校本课程、高一新生课程、高三高加会课程、阅读课程、博物馆课程六大课程体系。

与高中志愿服务队的同学生们在一起

与高中志愿服务队的同学生们在一起

李同信奉“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作为高中部副校长,她更关注学生理性精神的培养、自信心的培育、良好习惯的养成、学科素养的提升、兴趣特长的发掘和学业成绩的提高。在工作岗位上,她始终坚持教育就是唤醒,唤醒学生的理性精神,让学生成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的人。

“教育是讲究情感的,但是情感之外,还要教会孩子理性。因为你对某件事的认同不仅仅来源于情感,一定是经过理性思考后,你真的认为它是对的,才会产生认同感,这时候你的感情才会水到渠成。”李同认为,学生有所体验才会有所感悟,有所思考才会有所收获。他说,作为老师,要正确影响孩子的思维方式。“什么叫一分为二?全面地看问题?不是你说的都对,不是你喜欢的都对。别人一定有别人的道理,别人的道理也不一定都对。到底什么才是对的?我们要去判断。”

个人照片

李同

经过理性思考形成的认同才会内化为学生的价值观,李同主张以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的理性认同。比如说高一年级《经济生活》“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一课,学习的内容是“消费心理”与“正确消费观”,教材上列举了四种消费心理引发的消费行为:求异、求实、攀比、从众,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应该反对攀比消费,可是学生们却对什么样的行为属于攀比心理引起的消费概念很模糊。于是李同提问道:“什么样的行为可称之为攀比消费,它的衡量标准在哪里?”学生们有的列举了人们排队购买奢侈品的消费事例;有的分享了从网络中了解到的某学生为了购买超出家庭经济能力的昂贵手机居然偷偷卖肾的新闻;还有的询问自己父母想要购买新款汽车是不是攀比消费……接着李同又追问:“既然大家都反对攀比消费心理,那我们自身是否有攀比之心?为什么攀比心理会存在?”李同说,经过这样的一系列课堂设问,学生们开始跳出惯性思维重新站在理性的角度审视这个问题。所以作为教师不能不加思考地单纯传播教材上的知识,教材很多知识或观念不会写得面面俱到,只有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理性思考,才能产生观念与价值的认同,才能准确地汲取课堂养分。

“政治学科教学工作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传播课本知识的层面, 还应该帮助学生在青春阶段增加人生的阅历,构建认知体系,让他们更加理性地看待这个世界。”李同说,希望自己教出来的学生能用辩证的眼光理性地去看待生活中的事情,关于对与错的认识,不极端、不偏执,不人云亦云,一直向上、向善地生长,如此便是自己教的政治学科教育价值最大的体现。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陈晨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