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月以稀为贵 今天陪孩子一起去看月全食

2018-01-31 13:49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1月31日晚将迎来本年度的首场天象奇观——超级月亮+月全食+蓝月亮的天象集合体。是不是超激动!记得与孩子一起观看哦~还有什么比亲身参与、见证奇观更有意义!

“蓝月”、“超级月亮”、“血月”究竟是啥

“蓝月”当然不是形容月亮的颜色。“蓝月”由英语“blue moon”直译而来,意为“罕见的事情”。天文学中,“蓝月”是一个月中的第二次满月,因相对罕见而被叫做“蓝月”。

“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微胖的体型”。本次“蓝月”发生时,月亮恰在近地点附近,从地球上用肉眼观测,月亮看起来比平时更大。

月全食和“血月”又有何联系?事实上,在月全食现象发生时,会有“血月”出现。月全食现象包括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

其实,“蓝月”并不稀有,但如果“蓝月”是一颗“超级月亮”,又同时发生月全食,那就是十分罕见的天象。“超级月亮”和月全食叠加出现,在20世纪的百年中仅出现过5次,上一次发生这种现象可追溯到1866年3月31日。

详细“预告”月全食全程

这一次月全食,正好在饭后的“黄金时段”上演,市民可采用天文望远镜或长焦镜头观测和拍摄月全食。具体请看:

从北京时间18:51:13开始,你会逐渐感觉到月亮的左下方开始发灰;

19:48:27,初亏,月偏食阶段开始,你会明显看到月亮的左下方开始出现缺口;

随着缺口逐渐变大,到20:51:47,食既,月全食阶段终于到来,此时的月亮不会漆黑一片,而是会泛出古铜色光芒;

21:29:51,食甚,这是此次月全食最黑暗的时刻;

22:07:51,生光,月全食阶段结束,月亮的下方开始出现光亮;

23:11:11,复圆,月偏食阶段结束,月亮恢复一轮满月,只是右上方还有一些发灰(半影月食);

一直要到2月1日00:08:29,半影月食阶段结束,整个月亮才算是完全恢复正常。

怎么看月食?

天晴的话,月全食在城市里就能看到。简单的天文望远镜就可以看到月亮上的一些细节。可以尝试将手机放到望远镜后面拍照,或者让小朋友画出来,几点几分,月亮被“吃”成什么样子了。

家里有最简单的天文望远镜的话,你可以拿天文镜把它搬出来对准月亮,第一个你可以好好的从这个目镜后面来欣赏这个月亮到底成什么样子,其次你可以尝试着把你的手机摄像头放在这个目镜的后面,如果手稳的话,也是可以拍到一些月亮的细节。

如果大家有兴趣摄影观测,选用广角镜头拍摄月全食过程的串像(俗称“葫芦串”)。只要设计好取景范围,即月食的全过程都必须在相机的视场内,然后每隔固定的时间拍摄一张,后期合成就可以了。

提醒: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1月31日白天晴间多云,北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4℃;夜间晴间多云,南转北风2级左右,最低气温-8℃。

虽然今天的天空晴朗少云,适合观看月全食,但是最低温度在-8℃左右,赏月还请注意保暖,千万不要感冒。

2018年追“星”攻略

除了1月31日的“超级血月”逢“蓝月”,2018年天象“剧场”还有哪些不容错过的天文奇观值得期待?一起来瞅瞅,届时,记得带娃观看~

1.火星大冲 错过要等17年

7月27日将发生火星冲日现象,16年一遇,国内观测条件佳。火星,古代中国称之为“荧惑”,因地表覆盖氧化铁沙尘,看起来荧荧似火。7月27日那天,如果你看到一颗奇怪的闪着红色光的星星,那就是冲日的火星。

2.月全食

7月28日,此次月全食发生在凌晨时分,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只能看到前半程。发生时,正值大冲的火星将出现在古铜色月亮的南方不远,应该会非常漂亮。

3.“带偏食日落”将上演

8月11日,还将出现日偏食天象,我国大部分地区可见。尽管因地理位置因素,在国内无法观测偏食的全过程,但偏食的“尾巴”也值得期待。除南方部分地区以外,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将在傍晚时分看到程度不一的日偏食,其中东部地区还将看到带食而落的场景。

一定要注意:不要以肉眼直接看太阳。最好的办法是,用经过认证的日食眼镜,比如巴德膜是一种专门用来滤光的材料,这种材料做的日食眼镜是可以放心用的。

天文望远镜也不能直接看太阳,不然肯定会把眼睛烧瞎,但你可以把巴德膜罩在望远镜前面,有一个安全措施就可以了。

4.一起去看流星雨

8月13日,极大的英仙座流星雨将“降临”地球,预测每小时天顶流量将有100颗左右,观测条件佳。

12月14日晚,将迎来双子座流星雨,明亮、速度中等、持续时间长,后半夜观测条件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北京市气象台、城市快报(ID:tjcskb)等。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