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假期锻炼要坚持 室内户外皆相宜的寒假运动大搜罗

2018-02-05 14:47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 寒假如约而至,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后可能出现的倦怠心理,以及春节期间习惯性多吃多睡的“便利”,都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寒假期间,孩子们适当进行运动,既能增强体能,又能促使他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

室内户外皆相宜的寒假运动

虽说寒假处于严冬腊月,独自进行户外运动有些难坚持,但锻炼的方式多种多样,跳绳、踢毽子、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如果场地和条件确实有限,爬楼梯也是不错的选择。中小学生每天应安排30-60分钟的中低强度运动,不但能够促进体格和神经肌肉的发育,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心肺功能,而且还有利于心理“愉快素”的分泌,使人体保持心情愉悦,精神抖擞。

冬季运动要合理着装

在冬季进行户外锻炼,由于身体发热,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也得到了增强,从而使得体温调节中枢灵敏度增加,对体温的调节也会更加迅速与准确,所以冬季经常进行锻炼的孩子的御寒能力通常比其他孩子要强很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项目,尽量能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结合进行,一般可采用长跑、武术、球类、跳绳、踢毽子、跳橡皮筋等。另外,由于肌肉、韧带受低温影响,其弹性和伸展性会明显降低,如果锻炼前不做好准备活动,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天气寒冷,运动时要合理着装,一般开始的时候要穿长袖,待身体微微出汗时再脱掉,在锻炼后要及时加衣保暖,避免感冒。锻炼时间在早上和下午为宜,时间长短须因人而异,一般锻炼时间相对春夏季增加15分钟左右即可。

帮孩子订个寒假健身计划

家长可与孩子一起提前制订寒假锻炼计划。“定时”应该是这份计划的第一要素,以减小作息时间的突然改变可能造成的影响。例如,计划可规定学生每天早上的起床时间与每天健身时间,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每天分时段健身。

运动量不应该是这份计划的重要指标。寒假期间,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较低,人的肌肉和韧带都相对僵硬,健身最好以恢复人体机能为主,注意适度运动。

运动量不应该是这份计划的重要指标。寒假期间,北京气温仍然较低,人的肌肉和韧带都相对僵硬,健身最好以恢复人体机能为主,注意适度运动。

健身项目的选择也有讲究。如果不容易找到运动伙伴儿,最好以个人锻炼项目为主。如果参加一些项目的培训,可选择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既有减脂功效,又可有效避免近视的发生。如果想磨炼意志,还可选择跆拳道等项目。当然,滑雪、滑冰也是寒假不错的运动选择。

家长可与孩子一起锻炼,甚至展开比赛,这样可以更好地激发孩子的锻炼欲望。由于一年中孩子大部分时间在学校里,与家长交流相对较少,借此机会可改善亲子关系。

适合不同年龄段小学生的运动推荐

一二年级

跳绳300次,分成3组,增加协调性

进行5分钟的柔韧性练习,以直腿掌根触地为合格标准,增强柔韧性

立卧撑5组,每组5-8个,增强全身力量

练习仰卧起坐60次(分3组),组间休息5分钟,增强腰腹力量

练习深蹲起60个,分3组,组间休息3分钟,增强下肢力量

三四年级

进行有氧慢跑15分钟,促进肺活量

跳绳600次,分成4组,增加协调性,争取每周按参考标准测试一次

进行5分钟的柔韧性练习,以直腿掌根触地为合格标准,增强柔韧性

俯卧撑5组,每组6-8个,增强上肢力量

练习1分钟仰卧起坐(3组),组间休息5分钟,增强腰腹力量

练习深蹲起90个,分3组,组间休息3分钟,增强下肢力量

五年级

俯卧撑:15×4次,每次间隔2分钟

连续跳跃,包含10米单腿跳;左、右腿各三次为一组,共三组,每组间

隔3分钟;单腿在台阶上连续交替跳200次等

3分钟以上跳绳或跳绳跑

条件允许家长可带孩子每周进行一次登山锻炼

六年级

柔韧类:体前屈压腿60次

力量类:俯卧撑(男生15×3个、女生12×3个);仰卧起坐50×4;连续

蛙跳20×4个或原地挺身跳20×4个或蹲起40×4个

灵敏协调类:跳绳:双脚交换跳单摇150×3次或双摇40×3次

速度耐力类:每天坚持慢跑10分钟或快走15分钟

文章来源: 新华网、河北新闻网、合肥在线等媒体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